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这个高职小团队 解决了粮食储藏大难题

2023-05-25 10: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怎么把丰收的粮食优质、绿色、安全地储存起来,是每一个粮库的头等大事。近日,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粮食储藏小团队研发的“密闭环流换热控温系统”在省内三家粮库试验成功,一举解决了粮食储藏的技术痛点,赢得了粮食储藏企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粮食储藏最理想的状态是低温低(缺)氧。低温主要以冬季开放式通风为降温手段,缺氧采用密闭气调来实现。但是从当前的两种绿色储粮技术要求来看:开放通风降温和密闭气调二者无法兼顾,要气调就不能通过开放式通风为粮食降温,要为粮食通风降温就必须破坏气调的密闭环境。要想达到低温低氧的理想储存条件就不得不把气调密闭环境破坏掉,通风降温后再重新密闭气调,这样造成了很大浪费,也增加了大量劳动,经济成本高。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是河南省粮食行业唯一的高职院校,一直秉承着“培养粮食专业人才,解决粮食行业难题”的办学理念,紧密开展校企合作,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在校企合作过程中,该校了解到目前粮食储藏技术上的痛点,于2018年10月组建粮食储藏技术攻关团队,经过2年努力,在2019年研发出一套粮仓密闭环流换热控温系统。2020年1月10日起,密闭环流换热控温系统在中储粮卫辉直属库的三个粮仓安装试验;2021年,在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和中原粮食集团中牟粮库扩大试验范围。期间,团队成员克服种种困难,多次到现场进行设备调试。30天内,仓内平均粮食温度由20℃降低到15℃,粮堆底部温度最低8℃,整体粮食水分没有变化,实验效果基本达到预期目标。据悉,中储粮4家粮库近日已经与该团队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