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聚焦“四新”坚守“四心” 全面布局新工科专业

2023-05-25 10: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河南理工大学“智能制造工程”“智能材料与结构”“人工智能”三个“智能类”新工科本科专业成功获批。一直以来,河南理工大学积极回应时代命题,坚持服务“国之大者”,聚焦“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坚守“学习、实干、进取、服务”四心,主动在国家社会紧缺人才培养领域做加法,持续深化本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本科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理工智慧和力量。


  坚守学习之心,培根铸魂。学校教务部门始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国崛起规律、对当今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对未来世界发展大势判断等相关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教育部等上级部门对专业布局的指导性文件。牢固树立“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的专业结构布局优化工作理念,查盲区、补短板、促提升,始终保持学习的劲头,依靠学习推进工作、依靠学习创新工作。


  坚守实干之心,提质增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专业结构布局优化需要根据学校自身特点和条件,科学规划、审慎实施。始终坚持“专业与社会发展契合度,人才培养特色凸显度,专业软硬件支持度”的专业结构布局优化基本原则,在充分考虑学校的办学定位、发展特色、学科基础、软硬件支撑、社会需求等各种因素的基础上,会同招就处、学生处、发规处等部门,综合考量招生、培养、就业三个环节在内的各项指标,广泛听取学院领导、师生代表、校内外专家的意见,严格履行论证、公示、报批等程序,专业结构布局优化工作科学、合理、公平。


  坚守服务之心,凝心聚力。学校坚守服务之心,构建起“学院、教师、学生”全覆盖的专业建设体系。主动强化“专业是学院发展的抓手,专业是教师发展的平台,专业是学生就业的基石”的基本认知,积极与学校人事处、招就处等部门协调,制定相关政策。专业调整坚持“增一撤一”,各二级学院的现有办学规模原则上保持稳定;积极鼓励撤并专业的教师根据新的专业要求进修学习、提升业务,开设新的课程;对被撤并专业的在校生加强专业学习指导,确保高质量完成学业。


  坚守进取之心,再创新局。面对新工科建设反映时代特征、内涵新且丰富、多学科交融、多主体参与、涉及面广等特点,河南理工大学紧密围绕“新的工科专业,工科专业的新要求,交叉融合再出新”的专业结构布局优化工作内涵,不断拓宽专业布局广度,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力度,不断提升专业标准高度。对交叉融合产生的新生工科专业,突破传统路径依赖,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建立新型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机制,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企业兼职教师评聘机制,构建专业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逐步凝练内涵聚焦、模式创新、特色明显、成效显著的新工科专业建设范式。


(河南理工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