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主动作为 积极融入 服务中原农谷和周口农高区建设

2023-05-25 10:0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建设中原农谷和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河南省委省政府推进农业强省建设的战略举措,河南农业大学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全力服务中原农谷和周口农高区建设。


  一、全力服务中原农谷建设


  试验示范基地布局中原农谷。国家小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配套试验示范基地项目在中原农谷核心区启动建设,流转土地2566.46亩,小麦遗传育种科研团队已入驻开展工作。国家“2011”计划现代农业科技研究实验基地(原阳)1464.6亩,纳入“中原农谷”一体化建设。


  重大科研项目落户中原农谷。河南农业大学持续聚焦种业创新、粮食产业,主持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各级各类项目30余项落户中原农谷,促进小麦、玉米、水稻和花生等分子设计育种、精准农业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神农种业学院助力中原农谷。依托河南农业大学建设河南神农种业学院项目,立足该校种业人才培养及科技创新、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新品种培育推广和中原农谷种业资源集聚等方面的优势,聚焦种业产业发展和拔尖创新型人才需求,建设作物基因挖掘与利用、种质资源创新与评价、智慧农业、研究生实训等基地5个,支持30个以上优势团队开展科技创新及本硕博贯通培养工作。


  二、积极融入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


  专家团队助力。河南现代农业研究院挂牌运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校长介晓磊教授分别担任周口农高区总顾问、高级顾问;殷贵鸿等11位专家分别担任小麦、玉米、甘薯、食用菌、食品加工和智慧农业等方面的团队首席专家。


  科技智力支持。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在小麦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功能性食品研发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开展协同攻关,承担的国家级项目在农高区落地,育成的5个小麦品种、18个玉米品种在农高区示范推广。其中,河南农大小麦育种团队在周口农高区,利用常规定量育种、分子聚合育种、双单倍体育种、品质测定等技术,培育出优质专用、高产稳产、多抗广适的豫农903、豫农904、豫农905等小麦新品种,并在农高区研究配套栽培技术,建立育种繁育基地1000亩,豫农908等品种在周口推广面积200多万亩。


  农技推广支撑。充分发挥学校在“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郸城国家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在周口国家农高区探索乡村振兴模式,建立新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河南农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