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宝丰县:党建统领 一体推进 全面提高思政课建设质量和水平

2023-05-25 09: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平顶山宝丰县坚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搭建一体化平台,推动育人共同体建设。宝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加强党对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出台《中共宝丰县委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宝丰县三级干部讲授党史思政课实施方案》,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制度。县委书记、县长挂帅,县级领导、科级干部进校园讲授思政课160余节,线上线下听课学生40万余人次。教体系统严格落实思政教育主体责任,建立局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校、校领导包班、教师包学生的四级负责制,把思政教育融入学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县分学段、分区域、公民办一体建立教研片区6个,遴选优秀思政课教师48名,明确牵头单位、联合单位、备课教师等,让每个学段都有“责任田”,都有“一段渠”,形成了打破壁垒、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强化一体化教研,高效衔接思政课教学。坚持育人育心相结合,注重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对学科课程体系进行梳理建构,对教育内容进行灵活设计,同时将思政融入其他学科教学过程中,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创设生动多样的教学情境,有效提升育人水平。依托县域集体备课片区,聚焦重要事件、节点,开展线上线下思政课一体化教研活动16次,扎实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互相听课、共同磨课,促进了思政资源共享,增强了系统思维能力,提升了整体教研水平。尤其是今年第一季度承担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为主题的全市思政集体备课展示活动,是全面落实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有效推动大中小学四个学段各有侧重、融汇贯通、有效衔接。


  加大一体化培养,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坚持抓实抓细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分批分层开展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专题培训。扎实开展师徒结对、老中青帮带传承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学校名师、骨干教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帮助教师们快速成长。创新开展“聚焦课堂 提质增效”全员培训,把真实的课堂“搬”到了培训会场,分学段组织同课异构、示范课观摩、专题讲座,校长带队、局班子成员全程参与,讲看听议学深度融合,实现了实景课堂学习培训全覆盖,确保教师站稳讲台,课堂提质增效。同时,定期组织各个层面召开聚焦质量提升专题座谈会,创新副局长、股长、校长“三长”业务讲堂。局班子成员带头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常态化下沉学校一线推门听课,现场调研解决实际问题。


  深化一体化实践,打造大思政育人模式。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把思政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着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常态化举行国旗下演讲、主题队会、我们的节日、童心向党、红色研学等系列教育活动,组建集中宣讲团、红领巾广播站,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启智润心,培根铸魂。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