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大学:抓好“四个有力” 做好思政育人

发布时间: 2023-05-20 17:36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焦作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思政育人职责,提高思政育人水平,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水平建设思政课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的时代新人。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治保证坚定有力


  秉持“思政课是高校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高校第一院”的建设理念,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工作,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纳入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纳入学校发展规划、重点建设。强化“第一责任”,学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直接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学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工作,党委书记、校长定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对学院工作进行经常性指导。严格落实校领导班子每学期带头讲思政课、听思政课工作机制,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讲思政课、听思政课,坚持做到讲授有讲稿、听课有记录。


  二、健全管理体系,机制保障坚强有力


  根据教育部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相关要求,学校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校其他二级学院行政同级,直属学校领导,承担全校思政课教学任务,统一管理专兼职思政课教师教科研工作。学校顶格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职数,党政领导班子成员5人,均为中共党员,政治强、作风硬、素质高。学校制定《焦作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管理办法》,明确与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特点相匹配的评价标准,按学年考核,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既有激励又有淘汰,着力打造信仰坚定、师德优良、业务过硬的高素质思政课师资队伍。学校在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常办公经费和教学经费支出的基础上,根据在校生总人数,严格落实每生每年30元的标准为学院提供思政专项经费,用于思政课教师学习培训、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做到硬件好、环境好、经费到位。


  三、突出典型示范,教研成果扎实有力


  学校积极鼓励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比赛,突出典型示范,促进带动引领,提升全体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目前,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中,“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3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焦作市大中专院校优秀思政课教师”2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8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院级教学名师5人。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省总工会组织的教学技能竞赛思政课一等奖1人,河南省高职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3人,河南省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河南省思政课教师教学大比武综合素质三等奖2人,河南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4人;获评校级思政精品课程3门。


  四、踔厉探索创新,品牌特色突出有力


  学校建设红色思政教室和思政VR实训室,运用丰富的红色影像资源把学生置于一个高情景化、高参与度的红色教育场景中,通过视觉效果的感受和体验,使学生从理论上的认知上升为心理上的认同,在层层递进和升华中,由小我变大我,增强家国情怀和责任使命感。学校采取“三深入”“三融合”模式,组织学生利用暑假深入社区、深入乡村、深入工厂,探索将课堂与实际融合、教材与现场融合、参观与讲座融合,考察了解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升级转型等情况,感受社会的巨大变革。依托本地社会资源,在武陟县西滑封精神干部培训中心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改变以往单一的参观学习听解说模式,以“三融合”的方式,现场为学生举办“走进黄河岸边‘乡村都市’,寻觅西滑封精神”专题讲座,打造实践教学新课堂,使学生眼界开阔,反响热烈,热情倍增。


  学校以“学党史、悟思想”活动为依托,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活动,用经典淬炼思想,以理论提升素养,以《毛泽东选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蓝本,通过向思政课教师推荐理论著作篇目,教师个人对著作原文认真学习研读、选定经典著作篇目进行解读报告、举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论坛会、学用结合示范教学观摩等活动,把读书活动与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合,促进思政课教师把读经典、悟原理当成一种工作习惯,在教学中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思政课教学提供新能量。


(焦作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