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五个抓手” 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5-20 17:35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立德树人全过程,不断提高学校党建质量,以“全、新、实、强、廉”为主抓手,确保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以“全”统领,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责任、突出政治功能、强调政治担当,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严格贯彻落实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保证重要干部任免、人才使用、阵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评价评奖等均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使党的领导贯穿高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以“新”驱动,助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坚持用创新性思维和方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主题教育。一是开创理论学习新路径,增强主题教育实效。利用省内红色资源优势,持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网上学习阵地,开展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做到线上线下统筹推进。二是统筹推进,党员学习全覆盖。立足学校教师、学生两大群体,组织学习研讨,开展理论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同时,兼顾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交流学习,确保学习不掉队。三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发展。带着问题做调研,建立问题及整改建议清单,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做到把调研成果嵌入学习过程,把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工作当中,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打通堵点、痛点和难点。


  以“实”落地,深化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断推动党建工作落地生根。一是加强学习,明确学校党的建设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对标对表,全面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发展。在工作中,通过党的建设发展,推动学校事业高水平发展;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和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形成示范引领效应。三是立足实际,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做好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加强党组织的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完善奖惩制度,建立干事创业的机制;明确职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好纪检监察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强”固本,促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作为固本之举、长远之计。一是切实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学校党建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三是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廉”守正,保障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领域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责,把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二是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注重监督贯通协同。发挥党委主导作用,建立健全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监督责任、第一责任“四责协同”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四是深化作风纪律,从严从实抓队伍,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五是聚力纪律建设。持之以恒严执纪,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