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四个精化”打造人才引进与培养全链条

2023-05-19 17: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科技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抓手,不断拓宽引才渠道,创新育才模式,优化聚才机制,搭建用才平台,在“引”“育”“留”“用”上持续发力,打造了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人才强校”战略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一、精准化“引”才,加速人才集聚


  制定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厘清思路,明确目标,提出举措,为人才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重要保障。以“急需紧缺”为导向,编制人才招聘计划,深入省内外高校组织专场人才招聘会、宣讲会,推介学校开展招才引智活动。


  持续推动“513人才工程”建设,在五年时间内,引进和培养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学术带头人50名左右;新增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0名左右;新增学校骨干教师与优秀青年教师300名左右,在满足数量要求的基础上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实现专任教师规模合理增长。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出台《郑州科技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构建了有吸引力的育才引才用才机制。


  二、精细化“育”才,优化人才结构


  强化人才引领,积极实施“教师提升”工程。设置“学术拔尖人才”“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三个人才培养项目,设定相应的申报条件和培养期目标及任务,完善优秀人才成长的有效机制和资源合理配置,加速教师发展与提升,影响和带动师资队伍的健康成长。自2020年开始,遴选了两批共计130名青年教师进入“教师提升工程”项目,共投入480万专项经费用于保障项目实施。


  紧抓源头,贯通递进,构建“新进教师—骨干教师—带头人—名师大师”四级分类培养体系,开展全面、系统的体系化培训培养工作,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向制度化、系统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近年来,学校共培养省级骨干教师14人,市级骨干教师26人,选拔培养专业带头人36名、省市专业技术带头人12名,1名教师获全省工会课堂创新大赛特等奖。


  三、精心化“留”才,涵养人才生态


  健全覆盖教师教学发展全过程的考核评价体系和评优奖励体系,全面启动教师教学发展激励行动计划,加大对优秀教师奖励力度。制定《郑州科技学院职称评定管理暂行办法》《郑州科技学院教师绩效考核办法》《郑州科技学院教职工奖惩规定》,在职称评聘、科研立项等方面向教学一线倾斜,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出台《郑州科技学院关于资助在职教师攻读博士研究生暂行办法》,鼓励教师考取计划内定向博士研究生,并提供培养经费,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同时,为招聘的硕士研究生提供生活住房、发放安家补助费、交通补贴等,及时为符合条件的教师缴纳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等,解决了教师的后顾之忧,稳定了教师队伍。


  四、精深化“用”才,厚值人才沃土


  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建立年轻干部培养机制,注重培养35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到各部门锻炼;制定教研室主任选聘办法,遴选优秀中青年教师作为教研室负责人等,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同时,加大对人才工作成效、典型经验和优秀人才的宣传,营造礼敬人才、厚待人才、服务人才、激励人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励各类人才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健全团队建设及考核机制,建设一批梯队结构合理、业务水平较高、学术思想活跃、发展态势良好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充分发挥团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辐射、带动和影响作用。目前,学校已建成4个市级名师工作室、1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省市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2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7个,市级优秀教学团队5个。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