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邑县教体局:“育蕾护蕊”专项行动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05-16 17: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夏邑县教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省市县关于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部署要求,将校园防欺凌、防性侵和心理健康等重点内容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全面护航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和快乐成长。


  一、紧扣全细准实,强化普法宣传


  健全完善机制。联合检察机关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育蕾护蕊”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机制,各乡校法治副校长覆盖率达100%。同时,吸收中小学思政教师、青年志愿者等加入“育蕾护蕊”宣讲团队伍。目前,共有送法宣讲员120名,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人员保障。


  科学精准施教。宣讲团针对不同学龄阶段,制作、优选、审定生动多样的标准化课件,利用校园“班班通”平台,对城区学校开展常规化法治教育。同时,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采取城区包片、农村包乡的形式,定期组织宣讲团深入农村偏远地区开展“育蕾护蕊”巡讲活动,将法律知识、安全常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案例,以案讲法,真正使法律知识在学生中得到普及。


  扩大受益范围。邀请家长代表参加宣传教育活动,整合家庭、学校、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致力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未成年人犯罪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率,实现“育蕾护蕊”进校园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2023年以来,共开展线上、线下各种形式的“送法进校园”活动80余场次,发放《家庭教育指导手册》《法伴青春》《育蕾护蕊计划》等法治书籍4000余册,《致全县中小学生的一封信》5万余份,受益学生、家长逾10万人次,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二、聚焦重要关口,全面堵塞漏洞


  严把制度关。夏邑县教体局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督导,要求各乡校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同时,明确一名同志担任校园安全管理员,专门负责校园安全工作。


  严把用人关。各乡校对所招录的工作人员进行严格审查,严禁招收有暴力倾向、精神疾病和性侵害违法犯罪前科人员,并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严把责任关。各乡校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全体师生大会开展防欺凌、心理健康、防溺亡和预防性侵害等教育活动,增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提升了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同时,紧盯学校寝室、教室、保安室等重点区域,确保监控不存在盲区,加强对女生集体宿舍管理,严防无关人员随便出入。


  三、强化部门联动,凝聚工作合力


  兜牢底线抓餐饮。专项行动工作组定期督导校园餐饮工作,各学校利用“厨房开放日”活动,邀请营养专家、家长代表、检察干警等近距离了解餐饮工作各项流程,与学生同吃同坐,及时采纳意见建议,不断提升饭菜质量,确保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目前,共督导各级各类学校80余所,发现问题隐患30余处,均已建立台账,明确时限,责任到人。


  筑牢防线保安全。各学校通过日排查、周自查、月巡查,完善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台账,并上报县教体局。县教体局积极协调检察机关向有关部门制发检查建议,对部分中小学校附近占道经营摊点、流动摊点实行分片包干、划段负责、集中整治、重点看守;对尚未形成规模、数量较少的或拒不服从管理的摊点坚决予以取缔;对城区学校附近的小卖部、网吧、KTV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销售“三无产品”、色情暴力书刊的商店以及容纳未成年人的休闲娱乐场所进行集中整顿,对无证店面强制关停,全力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校园周边环境。


(商丘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