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省级遴选的通知

教办基〔2023〕159号

2023-05-11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和提升新时代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育人能力,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的通知》(教基司函〔2023〕6号)(以下简称《通知》)等要求,省教育厅决定组织开展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省级遴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推动各地各中小学校加强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发挥班主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骨干作用,提高班集体建设、学生成长指导、家校协同育人等方面的基本功,切实增强班主任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

  二、遴选范围

  在第一至第六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在岗班主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典型经验名单的通知》(教基厅函〔2022〕2号)中已入围的班主任,不再参加本届展示交流活动。

  三、展示交流内容

  根据《通知》要求,展示交流内容包括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和主题班会三部分。

  (一)育人故事

  1.内容要求

  结合新时期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新情况、新变化,以爱岗敬业、价值观教育、班级管理、师生沟通、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心理健康教育等为切入点,讲述班主任工作中的育人故事,彰显班主任人格魅力,体现班主任专业素养和教育情怀。

  2.材料要求

  ①育人故事文本:主题明确、情节完整、内容翔实、重点突出、结构合理、情感真挚,以第一人称撰写,能够激励人心、引发共鸣。2000字左右。

  ②育人故事视频:视频应与文本主题一致,以第一人称讲故事形式流畅叙述。时长5至10分钟。

  (二)带班育人方略

  1.内容要求

  以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为重点,通过班集体建设达成育人目标,梳理并总结班主任带班过程中的育人理念、思路和具体做法,做到成体系、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

  2.材料要求

  ①带班育人方略文本:包括班情分析、育人理念、班级发展目标、实践做法、特色和成效等内容。班情分析得当,理念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目标合理明确,实践做法体现系统性和针对性,特色突出、可操作性强。5000字左右。

  ②带班育人方略视频:以文本内容为基础,以第一人称展示班级育人工作,音视频素材合理使用,突出班级建设的育人特色。时长5至10分钟。

  (三)主题班会

  1.内容要求

  结合学段特点,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爱党爱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国情和形势政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教育,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2.材料要求

  ①主题班会设计文本:包括班会题目、背景分析、班会目标、班会准备、班会过程、班会后延伸教育活动、班会反思等。要求主题鲜明(题目自拟)、目标明确、准备充分,内容紧扣主题,形式新颖、多样,注重学生体验感和参与度。文本结构至少包括:班会题目、背景分析、班会目标、班会准备、班会过程、班会后延伸教育活动设计、班会反思等。5000字左右。

  ②主题班会实录视频:完整录制一节主题班会,教室全景与发言特写流畅切换。小学不超过40分钟,中学不超过45分钟。

  四、材料报送

  参加省级遴选的班主任要按照教育部此项活动的要求,提交班主任信息登记表(见附件1)及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和主题班会的文本材料、视频材料。

  1.文本材料要求。文本统一为Word格式,不加封面。除“主题班会设计文本”按参考模板格式(见附件2)外,其他文本材料要求首页第一行为标题,第二行为学校名称和姓名,第三行开始为正文。文本数据量小于50M。

  2.视频材料要求。视频制作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推荐使用高清制式,封装格式推荐使用MP4,分辨率在720×576或以上,数据量不超过1GB,码流为0.5-1Mbps。视频应有片头,时长不超过5秒,内容包括题目、班主任工作单位和姓名。镜头中不得出现广告以及其他无关标识等内容。

  3.报送时间。请参加省级遴选的班主任于6月25日下午下班前,将班主任信息登记表、3份文本材料、3份视频材料统一打包发送至邮箱:yuanzhong@jyt.henan.gov.cn。电子邮件主题标注为:省级遴选申报材料。

  五、相关要求

  1.本次省级遴选活动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承办。

  2.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第一至第六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一等奖的在岗班主任积极参与,并提供相应的政策、资金、技术人员等保障,认真细致做好各项工作。

  3.省教育厅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地报送的展示材料进行评审。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推荐10人(小学不少于3人,初中和高中各不少于2人)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李芳,原忠,0371-69691893

  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吴松超,王磊,0371-66356769,15188306169


  附件:1.班主任信息登记表

  2.班主任基本功主题班会设计文本模板

2023年5月1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