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
基础教育教师培训“讲好开班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教办师〔2023〕134号

2023-04-21 09: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直管县(市)教育局,各有关高校,各有关承训单位,厅直属有关中小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先生”,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和我省关于推动基础教育教师培训高质量发展要求,探索培育新时代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文化,省教育厅决定在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组织开展“讲好开班第一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通过“讲好开班第一课”,扎实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涵育政治立身、师德铸魂、业务强身的教师培训文化,塑造教师共同价值追求,加快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相互促进的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整体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和能力素质,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奠定坚实的师资基础。

  二、参与对象

  承担河南省“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培计划”“县培计划”等各类基础教育教师培训项目的承训单位和参加各类基础教育教师培训的全体参训教师。

  三、活动时间

  “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培计划”“县培计划”等各类基础教育培训项目开班第一天第一课。

  四、主要内容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广大参训教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参训教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参训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深刻内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深化“四史”学习教育,铸就信仰信念之魂

  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参训教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立志扎根中原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树牢师德师风底线

  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组织广大参训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参训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牢记“十项准则”,坚守教书育人底线,切实规范教育教学行为,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涵养高尚师德、践行崇高使命的新形象。

  五、主要形式

  各单位在开展“讲好开班第一课”活动时,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进行。

  (一)专家讲座

  聘请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帮助广大教师强化政治责任、国家责任、社会责任和教育责任,引导参训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二)榜样示范

  邀请新时代全国、全省各级“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教学名师、各条战线上的英雄模范等走进课堂,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榜样激励、情景体验、实践教育等,激发教师涵养师德的内生动力。

  (三)现场观摩

  充分发挥国家和我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师德师风涵养基地等现场教学育人作用,通过参观革命遗迹、瞻仰革命文物、聆听红色革命故事等,激发广大教师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教育强国的实际行动。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站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讲好开班第一课”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其作为培训项目实施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把“讲好开班第一课”活动办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动员课、传达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宣讲课、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素养的指导课。

  (二)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各单位要结合培训项目实际,科学制定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要完善相关支撑保障条件,在课程资源、专家团队、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强投入;要加强对基础教育教师培训文化建设的研究,探索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确保“讲好开班第一课”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过程、有实效。各单位组织开展“讲好开班第一课”活动的总结、照片、宣传等资料适时向省国培项目办报送。

  (三)选树典型,弘扬基础教育教师培训文化正能量

  各单位要以“讲好开班第一课”活动为契机,采取相应激励措施,激发开展活动热情,推动活动深入有效开展。同时,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和成效,深入挖掘、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省教育厅将把“讲好开班第一课”活动情况纳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基础教育教师培训项目视导范围,纳入项目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活动开展效果好、教师评价满意度高的单位,将在年度教师培训项目分配中予以倾斜支持,并适时进行宣传推广。

2023年4月2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