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陵县:依托“四室一堂”助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2023-04-19 18: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为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宁陵县审时度势,乘势而上,出台了振兴教育的十大举措,依托“四室一堂”助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成立名校长工作室,提高学校管理能力。2022年4月15日,成立第一届名校长工作室,出台优秀校长50条,采取理论学习、培训观摩、校长论坛等方式,旨在培养一批理解教育、研究教育、实践教育、创新教育的高水平校长团队,形成一支胸怀教育理想,具有先进办学理念、较强研究和管理能力、鲜明办学风格的优秀中小学校长团队。3月4日,宁陵县召开教育系统校长培训班,对全县各中小学校长进行为期两天的系统培训。邀请专家分别以《“双减政策下”如何做一个智慧管理者》《好校长是怎样炼成的——领导力、管理力、文化与课程》《校长如何唤醒教师教育激情》《新时代背景下的学校管理方式与领导艺术》为题,进行了精彩讲解。


  成立名班主任工作室,提高班级综合管理能力。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班主任学习、研修、实践和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全校班主任工作专业化水平,提高班级综合管理能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学生、心理健康、业务精湛的优秀班主任队伍;以“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主成长”为路径,带动提升广大班主任的教育理论素养、班级建设系统思考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以及反思与研究能力;定期开展科研交流,注重班主任课题研究,引导班主任在学习状态下工作,在研究状态下提高,切实增强班主任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宁陵县实验中学教师高幸光创建的河南省高幸光名班主任工作室,现有成员20人,经过省专家组评估由县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升级为省名班主任工作室,是宁陵县唯一的省名班主任工作室。


  成立名师工作室,实现优质资源共享。2016年11月11日,宁陵县成立名师工作室,目前已有中小学名师工作室6个。近年来,各工作室以打造高效课堂为重点,开展名师巡讲,送教下乡,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全面提升全县教师的教学水平。县教研室先后举办了高效课堂教学观摩暨名师展示课、全程教学规划研讨会,引导工作室成员深入探讨高效课堂的教学方法。教研室实施“123”工作法:一个价值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个平台融合(常态教研与网络教研)、三维路径联动(工作室,校本教研,个人自主发展),为优秀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搭建平台,提升名师档次。


  打造“高效课堂”,把课堂还给学生。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有组织、有方案、有活动、有载体的“四有”标准推进。实施为学而教,以学定教,鼓励学生采取小组互助的模式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让课堂成为学生展示的舞台,让学生变得肯学、乐学、会学。2022年6月16日,宁陵县在立源学校、清华园学校举行教体系统高效课堂大比武活动,活动分三个赛场,全县各中小学共有12个学科172名教师参与为期六天的大比武活动。各学校形成了“优、疑、思”“预、展、测”“三步三清”“五步教学法”等民主、和谐、开放、活泼的高效课堂模式。


  目前,宁陵县教体局评选出县级名校长48人;培养县级名班主任100人,发展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44人,培育河南省名班主任主持人1人,开展班主任专题活动35次;培养县级名师260人,发展名师工作室成员105名,开展教学观摩活动102次,培养中原名师1人,省名师18人,省骨干教师178人,市名师104人,市骨干教师189人,市优质课一等奖教师85人。CN刊物发表文章68篇,省级课题结题9项。


(商丘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