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

2023-03-22 17: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

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

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

省关工委主任赵素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

省关工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朱清孟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出席会议并传达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

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

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崔炳建主持会议


  3月21日上午,省教育厅在郑州召开2023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及省两办的实施意见,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省关工委主任赵素萍,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省关工委副主任、厅关工委主任朱清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崔炳建主持。


  会上,张传广传达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南阳市教育局、驻马店市教育局、安阳市教育局、河南大学、许昌学院、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等6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朱清孟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对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着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宣讲活动,抓好骨干培训。二是着力抓好中办、国办《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落实“党建带关建”要求,开展教育系统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达标创优”活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三是着力打造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做好高校“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组织好中小学生“新时代好少年”“中邮杯”青少年书画比赛、“科技强国·未来有我”等三项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启动“老校长下乡”工作。四是着力推动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完成第六轮家庭教育检查评估验收工作,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贯彻落实,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建设。五是着力提升关工委自身能力和水平,在关工委制度建设、理论研究、舆论宣传、协同协作等方面创造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


  毛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她强调,各级关工委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展现关工委在助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上的新作为,充分推动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提质增效,要坚持把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贯穿于各级各类教育之中,贯穿于教育全过程中,在助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助力家校社共育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毛杰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条件保障。要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配齐配好关工委领导班子,重视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建设,把开展关工委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单位年初预算,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基本的办公条件,明确依托、挂靠部门,保障关工委日常办公运转,对聘请在固定岗位上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给予适当补贴,确保关工委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地四落实。


  毛杰强调,要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要充分发挥关工委对课堂主渠道的配合补充作用,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优先方向,探索“五老”参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方法和工作机制,构建家校社心育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河南教育系统关工委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新亮点、新品牌。


  赵素萍对省教育厅关工委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赵素萍强调,省教育厅关工委机构健全、队伍过硬、措施有力,在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实施“青蓝工程”、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开展专题调研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赵素萍要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基础保障,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推动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开创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教育局和各公办本科院校负责同志、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各民办本科院校党委书记,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公办专科院校、厅直属实验学校分管负责同志及省教育厅关工委班子成员,厅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离退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