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行
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

2023-04-18 09: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行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

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现场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行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副总督学黄才华出席活动并讲话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行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

学生代表进行维护国家安全集体宣誓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行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

此次集体备课活动大学学段主讲人、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师赵晓毅讲授思政课


现场学生认真观看



全省师生线上积极收看学习


  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切实提升全省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4月15日,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举行。此次活动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省委办公厅、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联合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河南省)承办。


  启动仪式上,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副总督学黄才华在讲话中指出,做好河南省教育系统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一要提高站位,不断夯实思想基础。学校是国家安全教育的主阵地,加强全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二要突出重点,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明确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教育活动的主要任务,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校园。三要多措并举,不断夯实群众基础。通过集体备课、交流研讨等方式,教育引导教师队伍学懂弄通总体国家安全观,讲活讲透国家安全知识,引导学生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教育活动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我省精心筹划此次活动,严密组织,扎实安排,适时抓住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契机,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的副主题。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直播的形式,观看人次超125.5万,点赞量达1837.2万,传播范围广,覆盖面大,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集体备课阶段,小学、初中、高中、大学4位思政课教师在专家组的指导下认真准备、反复磨课,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个总教学目标,明确点出各个阶段的教学主题,采用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这是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一次积极尝试。大学阶段主讲教师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师赵晓毅作为串讲人,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切入,而后分别引出其他三位教师“我们神圣的国土”“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授课内容,最后又落脚到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了各个学段在教学内容上的纵向衔接、螺旋式进阶,把国家安全意识的“种子”播进了校园,在师生心中落地生根。


  活动中,全省师生还共同观看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视频和省教育厅历年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回顾视频。教师代表宣读《河南省教育系统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倡议书》,学生代表进行维护国家安全集体宣誓。


  下一步,我省教育系统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优秀网文、短视频、平面设计作品征集活动,精心安排在线教育课程、专题报告、主题讲座等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切实扩大宣传面、覆盖面、影响力,提升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做好打通落实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汇聚起捍卫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省教育厅思政处负责同志,新乡市公安局、新乡市国家安全局、新乡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驻新高校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