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坚持“四个发力”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2023-04-14 17: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3年以来,信阳市教体局多措并举,坚持“四个发力”,加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加快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弱项,围绕“开局即冲刺,奋力拼质量”这一主题,稳步提升全市教育发展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上发力。加快推动优化县域普惠性资源布局规划,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增加城区公办资源,办好乡镇公办中心园,加强村级幼儿园建设。积极争取中央和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奖补资金,高标准完成2023年市“民生实事”,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8所,增加公办学位7680个工作任务。持续开展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落实省、市要求住宅区配建幼儿园的政策,认真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回头看”,指导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后的管理和使用工作。确保普惠资源覆盖率保持85%以上,公办学位覆盖率提升到40%以上。


  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上发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进一步巩固全市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推动县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进一步优化农村学校布局,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打造一批国家、省、市级“乡村温馨校园”,创建一批省、市级标准化管理示范校、特色校。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围绕控辍保学责任目标,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抓住春、秋开学关键节点,围绕“摸准情况”“做好劝返”两条主线,对照学籍系统集中组织开展控辍保学专项排查,确保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应入尽入”,积极推动控辍保学常态化清零,坚决防止辍学反弹。巩固消除大班额成果。加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增加学位总量;规范招生行为,从源头上加强管理,严禁起始年级大班额、超大班额的出现;要坚持以评促改,把大班额作为评优评先前置条件,倒逼学校有力整改大班问题。


  在高中教育优质特色上发力。加快实施基础教育扩容提升工程。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继续实施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项目,加快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巩固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2023全市将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1-2所,增加学位2000个,确保当年的初中毕业生都能够进入高中阶段学校就读。根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要求部署,全面做好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建设和配套工作,不断提高高考综合改革的保障能力和水平,确保2025年新高考改革平稳落地。大力促进县域高中整体提升。构建多层次的县中帮扶模式,补齐薄弱县中在师资水平、教学管理、课程教研等方面的短板。依普通高中1256工程建设成果,开展学科教师双向交流,选派学科基地教师到薄弱高中支教,组织薄弱学科教师到学科基地校跟岗学习。全力做好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工作。严格按照省教育厅招生文件要求,合理下达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制定招生工作方案,组织全市中招报名、阅卷和普通高中录取工作,逐步提高全市普通高中招生最低控制分数线,促进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招生比例趋于合理,协调发展。


  在教育教研强化支撑上发力。继续深化课程改革。以《教学工作管理常规》为指导,以“常规落实月”检查为抓手,以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基地学校为主体,狠抓常规落实。学前教育阶段立足《评估指南》,做好幼小衔接,确保学前教育为义务教育奠基;义务教育阶段要围绕“双减”,减负增效,初步形成区域课堂教学特色模式;高中阶段立足新课标,对标新课程,用好新教材,瞄准新高考,努力建构高效课堂。做好新课标学习、新教材培训、教学技术提升等工作,加大跟进式培训和岗位培训的力度,加强“校本教研”,搞好“课例研修”,切实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不断创新教研形式。认真抓好教研协作区、学校教科室、学校教研组建设,对协作区教研组织建设情况、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评估,对“校本教研”制度建立情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促进以校为本教研制度的发展和提高。加强基层专业引领骨干队伍建设,集中培训一批具有教研潜力,能够有效发挥引领作用,能够承担区域教研、科研任务的专业引领团队。丰富教研活动形式,开展研讨、研修、讲座、反思、观摩、竞赛,以及结对带徒等活动,发挥线上教研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利用新型媒介。加大教育科研力度,引导学校和教师开展校本课程的相关研究,鼓励开展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应用性研究,有计划地加强基础性和实用性课题的研究;坚持课题中期审检制度,提高研究水平和确保教科研质量。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全市教研系统认真落实教研员“五个一”工作任务要求,开展县、乡两级教研员业务完成情况检查与考核。采取市教研员包县蹲点、县区教研员包乡联校,定期下水教研,以研促教。同时,丰富教学教研活动,组织教师优质课、示范课、优秀教学案例等评比活动。


(信阳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