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2020—2022年度
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优秀成果评选工作的通知

教办基研〔2023〕121号

2023-04-10 16: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培育高水平、有特色的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推进基础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2022年度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优秀成果(以下简称“项目成果”)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按文件规定,省教育厅每3年组织一次项目成果评选。本次参评对象为经省教育厅批准立项,且已于2020—2022年获准结项的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编号须为JCJYC……或JCJYB……)。

  二、总体要求

  1.突出育人导向。项目成果必须符合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体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时代精神,遵循学生身心发展和教育教学规律,着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注重解决问题。项目成果应围绕解决当前基础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和面临的未来挑战,力争创造性地提出科学的思路、方法和措施,对实现培养目标、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效果显著,能够在一定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

  3.推进理论创新。项目成果应着力于提出自己的理论见解或发展完善已有理论;力争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使问题在实践中得到有效破解;力争在教学改革实践的某一方面有所突破,取得一定影响。

  4.经过实践检验。在研究项目结项后,项目成果必须有一定成果应用及实践检验经历。除本单位外,还应该有1-3个其他实践检验单位。

  三、组织管理

  项目成果评选工作由省教育厅组织实施、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具体落实。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县(市)教育局基础教研部门,厅直属中小学校幼儿园为二级管理单位。各二级管理单位负责本地区(单位)项目成果的培育指导工作,并根据三年的结项名单进行审核推荐。省教育厅从项目评审专家库中抽取专家,组成评审专家委员会,负责实施项目成果评选工作。评选结果经教育厅审核后发文公布。

  四、申报程序与要求

  (一)本次项目成果申报不设指标限额,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项目成果主持人向所在地二级管理单位提出申请。由各二级管理单位负责辖区内申报项目成果的审核、汇总及报送。省教育厅不受理其他单位和个人申报。

  (二)申报项目成果,需填报《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优秀成果申报表》(附件)。原则上,成果名称与原结项项目名称保持一致,若适当修改,应符合原意、表述规范、没有歧义;成果组成员的姓名信息,也须与原结项项目保持一致。成果填写必须实事求是,须提交反映成果主要内容和实践检验过程的成果报告、关于实践过程及效果的佐证材料等。成果持有人按照《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优秀成果申报表》及填报说明的有关要求,认真准备,确保材料完整、真实、清晰、规范。

  五、材料报送

  (一)项目成果申报人可登录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网站www.hnjys.com“教育科研”栏目下载有关表格填报。报送材料包括:1.《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优秀成果申报表》纸质文本一式三份;2.成果报告纸质文本一式三份;3.成果佐证材料一套。第2和3的具体写作要求见申报表的“六、附录”。每项申报材料仅限用一个牛皮纸袋单独包装,袋外粘贴一张成果申报表封面,以便确认信息,分类编号。

  (二)各二级管理单位按照上述要求对本地区(单位)纸质材料进行审核,完成纸质材料审核工作后,填写《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优秀成果申报汇总表》(排列顺序对应申报材料的排列顺序,即使是一份也要填写汇总表),纸质版汇总表加盖公章同其他纸质材料一并报送省课程中心。申报的纸质材料概不退还,请自留底稿。

  (三)根据国家对学术不端行为管理的相关要求,项目成果评选工作将引入文本相似性检测(查重)。相关成果的《申报表》和《成果报告》均须报送与纸质稿内容一致的电子文档。各地应将相关成果的Word版《申报表》、《成果报告》和Excle版汇总表的电子文档发至指定邮箱。邮件以“2023年**市(县)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优秀成果报送”方式命名。

  报送时间:2023年6月13—16日。逾期不予受理。

  报送地点: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南三路12号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教育科研管理部(424室)。

  邮政编码:450016。

  联 系 人:丁亚宏 汪豪浩 陈连孟

  电 话:0371-62005221

  电子邮箱:hnjysktb@sina.cn


  附件: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优秀成果申报表

2023年4月1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