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铸魂育人 思政先行

  春风化雨润无声,培根铸魂育新人。新学期开学以来,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开学思政第一课,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讲思政课、多维融入思政育人元素,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青年学生在现代化新征程和学校“双高校”建设中踔厉奋发、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全校青年学子打造了一堂精彩纷呈的“人生成长大课”。

  安排部署有力度,思政课上呈现新气象。学校党委把做好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组织上好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持续推动“大听课”“大调研”活动,采取听、查、谈、议等方式有效提升开学思政第一课教学质量。宣传部积极组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活大思政潜能,创新拓展思政第一课路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大别山红色基因等有机融入主题班会、主题讲座、主题升旗仪式、主题党团日活动等,让思政第一课温润学生心灵。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如何高质量备好开学思政第一课召开集体备课会,通过开放式探讨、思想碰撞、观点争鸣等凝聚智慧,精心打磨每一个教学重点,用心研讨每一个教学细节,打造沉浸式思政金课,努力让思政课“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铸魂育人 思政先行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春季思政第一课部署安排会

  领导示范有高度,思政课上传播真善美。学校党委书记郑洪涛等领导相继走上思政课讲台,走进学生中间,采取面对面宣讲方式,近距离为学生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鲜明特征,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大别山精神等。他们用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用鲜活的事例,结合时政要闻,让思政课有盐有味,在情感共鸣中点燃向真的火炬、种下向善的种子、涵养向美的境界,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铸魂育人 思政先行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郑洪涛讲授开学第一课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铸魂育人 思政先行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上开学第一课

  多维融入有温度,思政课上涵养情怀深。坚持“线上+线下”相融合,利用抖音、微课、钉钉教学等“指尖传播”拓展云思政育人路径,沐之以春风、润之以细雨,让思政课活色生香。坚持“党史+校史”相融合,以喜迎学校120周年校庆为契机,挖掘校史、校歌、校训、校友中的红色元素、红色基因、红色精神,用口述、朋辈接力、零距离、行走式的方式,打造立体生动的红色思政课。坚持“宣讲+活动”相融合,先后邀请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涂小雨教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晓磐等作报告,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青年学生成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师生心灵;深入推进“八个一”红色文化育人活动,通过让学生参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观看红色电影《建国大业》、参演《芳华映山红》、品位红色诗词、撰写红色心得体会等路径,让思政课红的底色愈擦愈亮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铸魂育人 思政先行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深化“大思政”育人,推进“八个一”活动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铸魂育人 思政先行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