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调研组赴安阳师范学院开展“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认真做好高校思政课建设常态化监测工作,规范和指导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2023年度全省高校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

第九调研组赴安阳师范学院开展“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

2023年度全省高校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座谈会现场

第九调研组赴安阳师范学院开展“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魏光峰致辞

第九调研组赴安阳师范学院开展“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

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宇主持会议

第九调研组赴安阳师范学院开展“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

调研组组长、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任东景讲话

第九调研组赴安阳师范学院开展“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玉璞汇报工作情况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安排,3月29日下午,以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任东景为组长的第九调研组一行6人赴安阳师范学院,开展春季学期思政课听课调研活动。调研座谈会在勤业楼A106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魏光峰,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宇主持。

  魏光峰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对标教育部建设标准,出台多项制度办法,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马院师生比、生均经费等指标均已符合建设标准,形成了红旗渠精神育人品牌和学科特色,多次牵头组织豫北片区大中小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教学科研水平逐年提升,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学校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推进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全面提高马院和思政课建设水平。

  任东景介绍了此次听课调研的目的、方式和意义。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大听课、大调研”活动旨在监测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实施情况,规范和指导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推动全省高校思政课建设水平的大提升。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玉璞从学院的基本情况、思政课开设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特色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分享了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的感悟,学生代表也畅谈了对思政课学习的体会和感受。

  在校调研期间,调研组采取随机抽取、随手推门的方式,随堂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贺平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和教师王亚娟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对两位教师的教学水平表示充分肯定,并就课堂教学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和交流。

  反馈会上,第九调研组对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了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调研组对青年思政课教师培养、规范使用思政专项经费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和要求。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