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调研组赴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认真做好高校思政课建设常态化监测工作,规范和指导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2023年度全省高校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

  根据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省高校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工作安排,3月28日,由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任东景、副院长刘嘉尧、《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吴永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宋保林、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张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沈贺为成员的第九调研组赴林州建院调研思政课建设情况。

  林州建院党委书记温亚丽、校长郭长庚、党委副书记牛永刚、副校长蒋志民、思政部主任刘喜发,思政课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调研汇报会,汇报会由副校长蒋志民主持。

  调研期间,调研组采取随机抽取、随手推门的方式,对王雅兰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和王亚楠主讲的《形势与政策》课程进行了随堂听课。调研组专家认真记录了课堂情况,并对两位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予以肯定,认为他们准备充分、课堂活跃、教学形式多样,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效果良好。

  调研汇报会上,温亚丽代表学校党委向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发展定位、发展特色,她指出林州建院始终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发挥林州红色资源的区域优势,打造“红旗渠讲坛”汲取精神伟力、赓续红色血脉,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认真按照专家组意见进行整改落实,加强思政课内涵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全面提升学校思政课教学水平,推动林州建院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思政部主任刘喜发从组织领导、课程建设、师资体系、成效特色、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等方面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学院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情况。

  调研组组长任东景介绍了本次活动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安排部署,主要采取听、查、谈、议等方式对各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实施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旨在规范思政课教育教学,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发掘总结思政课教学的好典型、好做法、好案例,为加强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积累经验,不断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调研汇报会后,专家组对照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内容,查阅了相关材料,系统了解了学校思政课集体备课、教科研情况、红旗渠讲坛组织情况和生均经费保障情况。

  调研组对学校思政课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红色文化沁润效果显著,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较高,思政教师备课授课扎实认真,课堂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同时对青年教师培养、实践教学改革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指导,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