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调研组赴安阳学院开展“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相关要求,2023年3月29日,以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东景为组长的第九调研组到安阳学院调研春季学期思政课相关情况,对安阳学院思政课教学工作“把脉问诊”,促进提升教学水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单伟龙,副校长王爱民,教务处处长王海平,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姚林茹,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领导,全程参加了本次听课调研活动。

  听课环节,第九调研组一行深入思政课堂,随机“推门听课”,听取了我院思政课教师张荣芳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石梦娟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2门课程。张荣芳教授围绕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条件,分析了近代以来不断加深的民族危机和逐步激化的社会矛盾。石梦娟老师主要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等角度讲授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课堂气氛浓厚,同学们踊跃发言。调研组专家充分肯定了两位教师的授课水平,并就教学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和深入交流。调研组专家任东景教授作点评:“张荣芳老师的讲授精准、深刻,能够吃透教材、教参,这是讲深、讲好思政课的前提,听课过程中能感受到张老师的教学设计非常用心,不仅讲知识,而且讲道理,能够对学生产生思想启迪和价值引领作用”。第九调研组专家刘嘉尧教授为石梦娟老师作指导时,肯定了石老师课堂上的一些亮点,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并现场作了精彩示范。调研组专家的点评和指导非常细致、具体、实用,学校思政课教师受益良多。

  座谈环节,第九调研组一行来到行政楼501会议室与学校师生代表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安阳学院副校长王爱民和第九调研组组长任东景共同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单伟龙对调研组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单校长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始终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对“大听课大调研”活动十分重视,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讲思政课、听思政课的方案,同时有步骤、有次序地组织实施。下一步,学校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加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建立多元激励机制帮助青年教师多出成果,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第九组调研组组长任东景对本次“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的进行了说明。他指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本次调研一是为了进一步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二是调研各高校思政课综合建设情况尤其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进课堂情况;三是查找教师们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并进行查漏补缺;四是调研各高校对省教育厅组织编写的《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的使用情况和反馈意见,共同推动新时代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向调研组介绍了安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概况及“大听课大调研”活动准备情况,思政课育人特色及育人模式、举措,学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基地和场馆建设。他指出,未来我们将坚持“马院姓马 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对标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持续加强马院内涵建设,争取使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有一个大的跃升。

  座谈会上,调研组专家对思政课教师代表提出的关于新版教材培训、《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使用过程中的建议等问题,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学生代表畅谈了学习思政课的收获与感想。

  反馈环节,调研组对学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实施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设情况、《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指导意见的贯彻情况》、各门思政课程《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使用情况等相关纸质材料进行了认真查验。调研组对学校思政课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安阳学院从校级领导到各职能部门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都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对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提出的一系列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建设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在教学改革、思政课质量提升方面创新力度大,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同时,调研组对思政课程实践教学、思想政治学科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指导,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爱民副校长在主持中表示,此次全省高校思政课春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对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学校开好、讲好、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挖掘学校优势,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同时对标省级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不断加强马院建设。

(安阳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