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调研组赴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认真做好高校思政课建设常态化监测工作,规范和指导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2023年度全省高校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

  根据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春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函[2023]86号)安排,3月29日下午,全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第五专家组专家中原工学院马院院长随新民、安阳工学院马院院长杨利英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院教师庞睿一行三人到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对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指导。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俊良,教务处处长柳阳辉,宣传部副部长张鸿欣,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柳阳辉主持。

"大听课、大调研"座谈会

  调研期间,专家首先采取随机“推门听课”的方式,分别走进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王梦孜老师和丁易老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听取了她们关于第四章第一节“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的教学。听课结束后,专家与听课教师进行交流反馈,并给予现场点评指导,在肯定两位教师备课充分、设计合理、讲课富有激情、能结合学生实际丰富拓展教学内容和学生参与度高的同时,对进一步改进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分别提出了个人的建议。

专家组随机听取王梦孜老师的课

专家组随机听取丁易老师的课

专家现场反馈指导

  听课结束后,专家组一行前往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智慧党建和思政教育中心,考察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情况,专家们不时驻足体验观看,对学校中心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调研组一行考察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智慧党建和思政教育中心

  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俊良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情况、办学特色和和发展规划。他表示,校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这个灵魂基石,着力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梁彩霞就学院的机构设置、队伍建设、课程设置、学分落实情况以及思政课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做了详细汇报。教师代表刘亚鹏老师与王倩老师分别从《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的使用情况和如何上好思政课两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困惑及感悟,并就《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的修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校长杨俊良致欢迎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梁彩霞汇报思政课建设情况

专家组成员随新民院长反馈指导

专家组成员杨利英院长反馈指导

  调研组专家充分肯定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政课建设成效,一致认为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工作,对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调研组专家认为两位授课教师课堂教学准备充分、教师有亲和力、学生精神饱满、师生互动良好、教学手段多样,达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相统一。

  最后,校长杨俊良表示,此次“大听课、大调研”活动是学校思政课拓展教学视野、提升教学质量的良机,更是我们向各位专家学习、交流、互鉴、提高的重要平台。接下来,我们一定会认真汲取专家的宝贵意见,以创建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机制保障建设,扎实推进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思政课教学守正创新,更好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提升幼专学子对思政课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