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各委管学校、厅直属实验学校:

  现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23〕3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连同以下要求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1.迅速安排部署。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是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举措,4月15日上午9:00-11:30,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在河南师范大学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采取线下+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届时师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观看直播(见附件2)。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实施,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扩大教育覆盖面和受益人群,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

  2.加大宣教力度。各地各校要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作为加强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有利契机,认真研究谋划,细化方案安排,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到教育部安排部署的各项重点活动,组织专业部门、专家学者、一线教师等,精心安排在线教育课程、专题报告、主题讲座等,集中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要创新内容载体,激发媒体融合活力,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营造良好的环境与氛围。

  3.及时总结成果。各地各校要及时对宣传教育活动的文字、图片、视频等材料进行收集整理,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凝练本地本校特色,形成常态化宣教工作品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择优向上级部门推荐优秀成果成效。请于2023年4月16日15:00前将活动情况总结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邮箱:szc@jyt.henan.gov.cn。同时,各地各校明确一名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负责人和联络员,认真填写《信息表》(附件3),并于4月11日前将《信息表》报送思政处邮箱。

  联系人及电话:方治强 李军伟 0371-69691264。

  附件:1.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

  2.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直播入口

  3.信息表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