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教育系统:践行志愿服务 传承雷锋精神

2023-03-31 10: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传承践行雷锋精神,在刚刚过去的3月——学雷锋活动宣传月,我省教育系统集中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将这些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洛阳师范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依托中图期刊创刊号博物馆内丰富的馆藏资源,举办“报刊中的雷锋——雷锋精神60年”专题展,展出有关雷锋事迹的期刊创刊号、与学雷锋有关的珍贵历史资料365件(组),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开放,打造沉浸式课堂,让大家通过参观展览来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激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学校广泛宣传“身边的雷锋”事迹,推出了“四十年如一日,收藏期刊创刊号、试刊号、改刊号、停刊号、复刊号等1万余种,为学校免费提供展览”的收藏家李纪从老师等先进典型,营造向上向善氛围。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组织学校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前往杨柳湖社区、龙源街道办事处、新乡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等平原示范区各单位,开展“用心守护救在身边”爱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免费咨询和义诊。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协会”“大健康服务协会”等专业社团,发放“三救三献”宣传页,开展艾滋病健康知识宣讲,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方式,帮助师生及居民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践行“学一行,爱一行”的理念,组织医学检验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制药等专业学生,前往中心血站、华兰生物医药产业园、驼人集团等参观学习,体验不一样的“实践课堂”,激发医学生职业认同感。


  平顶山学院举行学雷锋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盲盒”集市。活动现场,同学们化身为志愿者,通过抽取“盲盒”的形式领取活动任务,在校园中进行了美化校园、整顿车辆、餐桌整理、好物置换等志愿服务。活动所招募志愿者根据专业技能,发挥专业才干,参与到防诈骗宣讲、税收法治知识宣讲、大学生敬老爱老志愿服务以及急救知识课堂、手工制作课堂、美学鉴赏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定期开展常态化、制度化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学习雷锋精神。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彩虹童年”志愿服务队围绕“认识电、使用电、防触电、慎急救”四个方面,深入学校周边豫兴家苑社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丰富有趣的安全用电宣讲活动。学校“彩虹童年”志愿服务队已连续8年开设电力安全课堂进社区、进校园活动,致力于把志愿服务与学校电力特色有机结合,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今年的学雷锋活动,学校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团干部、大学生志愿者优秀青年典型,深入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服务阵地、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雷锋精神宣讲、爱国主义教育等多形式志愿服务活动,让“电力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脚踏实地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学校以“学雷锋纪念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中国植树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日为契机,开展“爱心缝补”“樱花园整地除草”“志愿涂树树新风”“人人节水 、志愿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学校各系总结凝练专业特色,深入社区等地开展“书香经管进社区、公益服务心连心”“弘扬雷锋奉献精神、阳光机电服务社区”“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敬老美德”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爱心粥屋,青年志愿者们分工合作,将一份份爱心早餐有序送到环卫工人手中;在郑州市图书馆,志愿者们协助工作人员整理摆放书籍,引导读者文明阅读;在校外水文化教育基地和思想政治教育课实践教学基地,宣讲《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具体内容;在养老服务中心,陪老人们聊天、下棋,表演文艺节目,用奉献传递爱心和温暖。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利用专业知识传承雷锋精神。中医系联合传统医学协会,组织中医系学生为全校师生提供中医适宜技术健康服务,利用课外时间,为全校师生提供颈、肩、腰部的推拿操作。药学协会、针灸推拿协会、传统医学协会开展义诊活动,通过测量血压、按摩颈椎、科普耳穴贴压疗法、宣传健康知识、向师生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帮助大家提升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口腔医学系学生开展口腔义诊志愿活动,为师生检查口腔卫生情况,并进行口腔医学知识科普。卫生管理系学生为同学们义务检修电脑,并耐心解释故障原因和注意事项,让大家不出校园就能解决电脑问题。


  新乡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成立“微爱”志愿服务队,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行业特点,扎实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累计组织志愿服务者1万余名,开展相关活动5000场次,服务惠及师生群众10万余人。2017年6月起,在新乡市教育局“微爱”志愿服务队的积极倡导下,全市教育系统创新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春雨行动”,实施涵盖教育教学、硬件改善、教师发展、学生关爱等在内的一对一结对帮扶。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实,2019年起,新乡市教育系统在全省率先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微爱”志愿服务队深入动员,倡议全市5万余名教师加入到课后服务中来,围绕落实“双减”政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发挥各自特长,辅导形式多样。除学生课后作业辅导外,还涉及到科普推广、绘画创作、手工DIY、器乐、声乐、舞蹈等20余个种类,师生和家长满意率达97%。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