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畅通“接诉即办”渠道 办好师生“急难愁盼”事

2023-03-31 10: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办好师生的“急难愁盼”事,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南科技学院高标准谋划,开通“接诉即办”服务平台,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在解决“急难愁盼”中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校园平安和谐。


  一、高标准谋划,开通“校长帮”平台


  河南科技学院就开通“接诉即办”平台开展深入研讨,决定利用“校园一网通办”,开通师生反映问题便捷、落实问题高效、解决问题到位的网络“接诉即办”服务平台——“校长帮”。服务平台由校长总体负责,党委宣传部负责日常运营,各部门负责人亲自协调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求各单位接到转批件后,第一时间与学生沟通,协调解决相关诉求,解决完后,向“校长帮”服务平台反馈处理结果;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落实问题的督查,确保师生诉求件件落实到位。


  二、高效率推进,完善运转机制


  2022年10月13日,“校长帮”服务平台开通。“校长帮”服务平台操作简便、运转高效,学生在手机上可以直接反映意见,各种转批在手机上即可完成。学校学工部门、基层学院及时向学生推广“校长帮”服务平台。为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学校专门召开“校长帮”工作推进会,强调认真落实工作运转机制:平台运行由宣传部门密切关注学生诉求,及时转批到相关责任单位,责任单位收到批转的学生诉求后“1天内”与学生取得联系;简单的事项“1天内”办结,复杂的事项“3-7天”办结;最后件件完成“归0”;并及时汇报办结情况。


  三、高质量运营,优化服务效能


  “校长帮”服务平台由宣传部一名处级干部、一名科级干部负责日常运行,及时关注学生诉求,每日上午、下午集中时间进行转批,转批时注明完成时限与要求,并在转批后及时与单位负责人沟通相关情况;责任单位负责人接到转批件后,立刻安排人员跟进处置,问题处置完毕后按要求及时向服务平台提交完成情况。截至今年3月上旬,服务平台自开通以来共收到学生各类诉求共计1957条,办结1921条。服务平台坚持边运营边优化,在实际操作中发现操作不便、影响诉求解决效率的问题,先后3次对平台进行了优化,使平台服务更便捷、更贴心。


  四、高效能发挥,促进和谐稳定


  “校长帮”服务平台高效快捷的服务,受到了师生的认可,成为学校为师生办实事的有效通道。特别是在关键时期,能迅速了解掌握师生诉求,高效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使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如2022年11月,时逢天气转冷,部分同学需要通过快递邮寄棉衣的诉求一时在“校长帮”迅速增加,同时,部分考研学生由于快递暂停,网购的考研资料不能如期收到,也纷纷通过“校长帮”反映相关问题。服务平台运行人员发现问题后,及时向学校主要领导反映,校党委书记、校长分别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并要求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收到良好效果。


(河南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