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理工学院:抓实五大举措 推进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2023-03-31 10: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南阳理工学院以学校事业发展、师生教学科研及校园生活服务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以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


  一、建制度、抓规划,完善机制强管理


  按照“统一规划、硬件集群、数据集中、应用驱动、重点宊破、开放融合”的工作思路,学校对信息化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制定“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及各项专项建设方案,出台《南阳理工学院信息化项目归口建设管理办法》《南阳理工学院信息化项目建设实施流程管理办法》等16个文件,建立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委员会,设立首席信息官(CIO),明确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为全校信息化建设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全校所有信息化项目统一规划建设与统筹管理。


  二、重建设、深优化,夯实基础强提升


  根据校园网络建设规划方案,对全校所有楼宇、室内室外一次性开展校园无线网络建设,安装无线AP设备8000余台,全部支持物联网功能,教学办公区部署校园有线网络,校园有线无线网络全链路支持IPv6协议,部署教育系统IPv6域名解析平台,建设IPv6资源镜像站点,IPv6出入流量居全省高校前列,高标准实现IPv6规模部署,开通“5G双域校园专网”,实现“有线+无线WIFI6+物联网+IPv6+5G”有机融合,建成了先进的多功能校园网络,不断提升上网体验效果。


  三、筑堤坝、抓演练,守好安全强防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及省教育厅《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及信息化考核》的要求,对全校网络安全建设进行整体规划,通过分期实施的思路,建成学校全链路安全处置平台和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实现了态势感知平台与出口防火墙联动,自动编排,联动封禁,实现了DNS与认证计费系统联动和智能解析功能。加强网络安全应急队伍建设,开展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落实实名制上网,拆除无线路由器,与南阳市公安局联合成立南阳市网络安全监控预警中心,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实现事先可预警、事中可防御、事后可溯源的一体化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学校连续两年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四、“破孤岛、拆烟囱”,开展治理强共享


  高质量的校园数据治理,是高质量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前提和基础。为解决信息孤岛和数据时效性,打破校园数据治理领域传统的数据互联互通模型,摒弃传统的系统+接口机制,采用旁路全域实时数据采集模式,将数据更新频率提升到亚秒级。学校建成具有“全域覆盖、全集抽取、全程管理、开放服务、隐私计算”高水平数据治理体系,累计汇聚7068张数据库表,全域数据管理平台对接数据源10个、数据量5.1亿条、调用接口58.9万次,为学校后续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搭平台、减程序,提高效率强服务


  建立“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制定《南阳理工学院网上办事大厅管理办法》,明晰管理部门、技术部门、业务部门的职责,对业务流程进行再梳理、再设计、再优化,按照网上办事“能入尽入”的原则,除保密等原因外,学校将面向师生办理的各类审批、管理与服务业务流程在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或集成,加快工作模式和服务方式转变,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服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助推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南阳理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