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坚持不懈抓实防范校园欺凌工作 切实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2023-03-31 10: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防范和遏制中小学生欺凌事件发生,切实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我省各地提高思想认识,抓紧、抓细、抓实防范校园欺凌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决遏制欺凌事件发生,把校园打造成最安全、最温暖、最阳光的地方。


  焦作市教育局织密联动网络,健全长效机制,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全面完善防范制度。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健全本地本校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机制,制定学校、年(班)级反欺凌公约,建立师生联系、同学互助、紧急求救等制度。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各级各类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学生矛盾隐患排查,加强家校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设置并公布学生欺凌治理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发动教职工、学生干部排查可能导致学生欺凌事件发生的隐患和苗头迹象,并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完善校园视频监控设施。做到校园重点场所、公共区域24小时监控全覆盖,严格校园出入管理,杜绝管制刀具进入学校。强化校园周边安全治理。加强学校周边的治安巡逻,在治安状况复杂的学校周边设置报警点或治安岗亭。各学校要安排专职保安配备安保器械,配合公安干警在校园周边形成震慑,防止不良社会人员欺凌学生。对实施欺凌的学生,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对遭受欺凌的学生,学校安排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疏导,防止二次伤害发生,帮助被欺凌学生尽早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平顶山市教体局采取多种举措,扎实抓好校园防欺凌工作,严防学生欺凌事件发生,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召开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加强校园防欺凌工作会议、全市教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等,教育、公安等部门通报学校安全工作,对不同时期安全形势进行研判,对做好学校安全特别是防欺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工作要求。提高安全意识。在全市教体系统集中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法治副校长作报告、学生集中签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不断强化学生防欺凌、防暴力意识。同时,通过模拟开展反恐演练、疏散演练、消防演练等活动,提高学校安全防范、防灾减灾能力。强化督导检查。今年2月下旬,平顶山市教体局按照“网格化”管理分工,组成12个督导检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县(市、区)和局属学校进行安全稳定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3月1日至3日,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第二轮暗访检查,查找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3月21日,平顶山市副市长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深入郏县、宝丰县、新华区调研指导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对做好校园防欺凌教育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力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鹤壁市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法治宣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自觉守法和远离黑恶势力的意识,受众师生2万余人次。在全市26所公立中小学不便安装监控的隐蔽场所安装了861套防欺凌AI报警器设备。该设备可以通过敏感词语音识别实现第一时间预警,通过声光报警驱离、双向对讲等功能实现实时报警干预,实现对校园欺凌等事件事前震慑作用,畅通了校园欺凌隐患排查渠道。在全市学校中进行全面摸排,对排查出的风险及时处理,化解3起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或隐患点。举办了防范校园欺凌暨校园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会,线上线下3万余人次参与了此次培训,有效提升了校园安全管理人员的预防校园欺凌、应急处置意识和能力。


  商丘市教体局召开全市教体系统治理校园欺凌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调度会,会上,传达了市公安局、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印发的《全市治理校园欺凌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并对防范校园欺凌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五个到位”深入推进校园欺凌治理工作。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副组长的全市治理校园欺凌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做好校内外欺凌事件的排查治理工作。压力传导到位。召开全市教体系统治理校园欺凌工作调度会议,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驰而不息、坚持不懈、善始善终,抓紧、抓细、抓实防范校园欺凌工作,实现零事故、零伤亡,把学校办成最阳光、最温暖、最安全的地方。宣传教育到位。积极吸收中小学思政教师、青年志愿者等加入法治宣讲员队伍,加大法治教育宣传力度。春季开学以来,通过微信、家长群、现场讲座等方式,共开展线上、线下“送法进校园”活动633余场次,发放各类法治书籍4000余册、宣传册38万余册,发布《致中小学生的一封信之防欺凌篇》,受益学生、家长85.6万余人次。日常管理到位。全市各中小学校均设置安全副校长,安排专人每天对校园安全环境进行巡逻查看,紧盯上下学、午休、晚自习后等重要时段,看牢操场、食堂、校园超市、宿舍楼、教学楼、厕所等重要场所,重点关注学生行为、情绪、衣着、用品等方面的变化,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学校领导报告,并通知到班主任和家长,切实强化对重点学生的动态研判。预警监测到位。全市各中小学校专门设立了班级安全委员,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活动轨迹,对个别学生出现学习成绩突然下滑、课上精神恍惚、课下情绪反常等异常表现,及时报告班主任,做到对可能存在的校园欺凌行为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


  周口市高度重视防范中小学校园欺凌工作,成立防范中小学校园欺凌工作小组,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大排查。要求各地各学校对全体学生开展全面梳理排查,与家长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了解掌握学生心理状况、思想情况和同学关系状况。重点做好心理困扰或问题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情感困惑学生等群体的排摸和关爱工作,对可能发生的欺凌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召开一次“防范校园欺凌”主题班会活动。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结合具体实例,向学生介绍校园欺凌的方式、欺凌者的心态,对校园欺凌案例进行分析,让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校园欺凌行为,懂得在面对校园欺凌时如何正确、有效保护自己和同学,敢于向校园欺凌说“不”。上好一节法治教育课。充分发挥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的作用,结合一个个具体案例,详细讲解校园暴力的界定和形式,并结合中小学生的特点,指出预防校园欺凌的途径和方法,提醒同学们无论面对什么情况都要谨记“安全第一”的原则,在保护自己人身安全的基础上,勇敢地寻求老师和家长的帮助,勇敢地通过法律的手段同校园暴力作斗争。开展一次签名承诺活动。号召全体学生一起行动起来,组织全体师生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签名承诺活动。完善一批“校园欺凌”防治制度。建立健全学生欺凌报告制度,及时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流程、细化工作举措、防控化解风险、营造良好氛围,切实防止学生欺凌事件发生。开展一次“校园欺凌”专项督查活动。进一步健全问责机制,对学生欺凌问题突出的学校进行督导检查、通报约谈,并向社会公开通报恶性欺凌事件处置情况。对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