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遴选第二届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宣讲团成员的通知

教体卫艺函〔2023〕162号

2023-03-28 15: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和省教育厅等七部门《河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深入有效推进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不断扩大宣讲范围,提高宣讲成效,经研究,拟组建第二届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宣讲团。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遴选标准

  1.拥护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德才兼备,在全国、全省或当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领域有较高声誉和威望。

  2.有面向广大儿童青少年进行近视防控宣传教育的丰富经验和热情,热心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宣传教育工作。

  3.具备医学(眼科)专业背景,有中级或以上职称,有较高的学术地位、业界影响力;或长期从事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能有效落实近视防控相关政策和措施。

  4.身体健康,有意愿、有精力、有能力、有时间承担和完成相关近视防控宣讲任务。第一届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完成任务较好的,优先列入本次遴选范围。

  二、遴选程序

  1.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直管县(市)教育局和高校推荐。根据遴选标准、各省辖市教育局可推荐2—3名,济源示范区、各直管县(市)可推荐1名,有相关专业设置的高校各可推荐1-2名。推荐人选可涵盖教育系统、卫生健康系统专家,有近视防控宣讲经验,在科普、宣讲工作中有突出成效的可优先推荐。

  2.审核认定。根据推荐结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者予以认定和公布。

  三、职责要求

  1.宣讲团成员应当主动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知识、技能学习,提升专业水平。学期内平均每月进校园面向学生宣讲1次,全年累计宣讲不少于8次。

  2.宣讲团成员应当及时根据宣讲对象的意见建议,调整宣讲内容,改进宣讲方式,确保宣讲效果。严禁利用宣讲团成员身份谋取不当利益。

  3.宣讲团成员应当积极主动了解当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总结各地各校推进近视防控科学普及和宣传工作典型经验做法,每年年底前将近视防控宣讲工作年度总结(附相关活动照片)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

  四、材料报送要求

  请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直管县(市)教育局和高校填写《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宣讲团成员推荐表》(附件1)和推荐人选汇总表(附件2),于2023年4月3日前将推荐材料电子版(包括表格Word版和盖章扫描件PDF版)发至指定邮箱,不再报送纸质书面材料。

  联系人:张雪媛,联系电话:0371-69691753,电子邮箱:zhangxueyuan@jyt.henan.gov.cn。


  附件:1.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宣讲团成员推荐表

  2.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宣讲团成员推荐人选汇总表

2023年3月2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