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引路人 | 漫游河南科技学院学子最爱的“校园一角”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天的脚步已经到来,校园的每一处都记载着少年们的青春朝气。接下来,一起走进河南科技学院,跟随这8位学子的脚步,看看他们最喜欢的校园一角。

校园一角

  伴着初升的晨曦走入学校,广场中央的升旗台映入眼帘,红旗随风飘动,记录着我在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指引着我奔赴未来。

  回想第一次参加升国旗,记忆犹新。那是一个清晨,微风吹拂着缓缓升起的五星红旗,随着一抹迎风飘扬的中国红,我耳边响起熟悉的国歌,庄严的旋律阵阵回荡在校园中,一曲一调,扣人心弦。百年党史中一个个鲜活的名字、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代代艰苦奋斗、薪火相传的共产党人的身影跃然眼前,他们的担当和付出,让我们生逢盛世,让我们有了任由驰骋的广阔天地和光明前景。五星红旗需要我们接力守护,强国使命需要我们继续奋进,科院学子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勇创属于当代青年的辉煌。

——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奕龙

心理中心

  时光微暖,微笑向阳。精致柔和的房间,灵动而富有生机,与窗外的风景交相呼应,阳光照射进来,像一股暖流,格外自然、轻松、愉悦......时刻向同学们传达着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相伴心灵旅程,播撒爱的阳光。这里就是每一位科院学子的心灵港湾,人生成长路上的加油站,为你答疑解惑,放松身心,成长心灵,规划人生。我在这里的工作和学习,见证了很多感动和奇迹,老师、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温暖着每一位同学。这里敞开怀抱,无条件接纳,倾听心声,流露自我,相伴心灵旅程,为科院学子的健康发展和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动物科技学院陈梦营

新媒体中心

  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温馨舒适又充满青春活力,微风从窗口吹来,窗帘随风轻轻拂动,让人莫名多了一份舒爽,这就是河南科技学院大学生新媒体中心!

  我们活跃在各个活动中,为新媒体的建设画卷留下了一笔笔浓墨重彩的印记,获得了“2020—2021年度河南省十佳校园媒体”“2020年度全国优秀高校媒体”等荣誉,成为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官方微信公众号入选“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每一次的精心筹划,每一次的全力以赴只为践行初心,发青年之声,扬青年风采。山河我笔,日月我心。我将继续以“快乐工作,快乐学习”的精神,用一部相机、一支笔、一台电脑记录校园生活,传播科院正能量。

——教育科学学院何阳

  东湖晚时,行人甚少,太阳西垂,景色可人。我常到东湖的一处长椅坐下,将东湖装个满眼,沉醉于东湖带来的静谧。

  太阳微沉,月光袭来,迎面来风,浑身爽朗。远处湖面连桥荡动,放眼一片波光粼粼,由南掀微波而起,向北推一网银辉,向东又扎一丛金束,堆到石岸下一道平静的墨绿,渗进几点扑闪而零碎的波光。我起身离座,迈向石岸,东侧的湖面泛起如鱼鳞般细密的波澜,生息于白绿之间,缓缓融起。宜人景色,尽收眼底,好似随刘禹锡一起畅游在“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的湖光月影里。东湖虽小,却承载着我对它无限的遐想,承载着躲避嘈杂、舒缓内心的宁静。湖水荡漾,荡着无数科院学子的情怀,陪着我们度过一年又一年。

——文法学院岳玉

亭子

  晨光洒在树林的枝叶上,把亭子的影子映射到湖面,坐在亭下的长椅上,周围显得那么宁静,这种静是妙处横生的静。

  穿过西湖旁的林荫小道,略高于地面耸立着一座亭子,亭下围绕着支柱连接而成的长椅,一旁刻着“崇德尚能,知行合一”的校训。亭子不大,却承载着众多学子的梦。在这里有清晨的读书声,有侃侃而谈的行人,也有含羞待放的花苞。经过时间的洗礼、风吹雨打,但它依然默默守护着亭下勇于追梦的科院学子。光阴荏苒,亭子依旧,这座亭子在时光的长河中继续见证着属于科院学子的奋斗故事。

——数学科学学院岳志颖

操场

  从骄阳炯炯到星光隐隐,肆意拼搏的操场凝聚了科院人最美的时光。在这里,微风轻抚下的跑道、耳机里播放的旋律、与朋友相拥观赏的日月星光,共同构成了最独特的青春印记。

  每当灯光亮起,这里热闹非凡,我时常在绿茵草坪上放空躺下,观赏朦胧的月亮,携一身月光。有人在跑道上肆意奔跑,充满了热血和激情;有人在角落里默默看书,身旁熙熙攘攘,青春却在角落里发光;有人与朋友一起畅谈远方,毕竟青春来日方长。我喜欢在这里看他们肆意展现自己的样子;喜欢他们重拾勇气直面困难的样子;喜欢他们奋发向上的样子,在这里我备受鼓舞。我想,就是这样一群不断积蓄力量、打破困境、实现自我蜕变的勇士赋予了操场最独特的意义。

——信息工程学院蒋一丹

中原服饰文化馆

  踏入中原服饰文化馆,绚丽多彩的服饰让人目不暇接,思绪从四面八方涌来。记得我初次踏入这里,只觉得一切都很新奇,襟女褂、凤尾裙、马面裙、刺绣云肩等色彩各异的服饰,看得人眼花缭乱,使我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

  后来每每进入这里我想要探索的动力都会更加强烈,我在每一件服饰前驻足下来,去欣赏那些寓意丰富的图案、精美绝伦的刺绣、炫目缤纷的色彩……每一次驻足都让我被中原服饰的魅力所折服。“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亲眼所见,亲身所感,方能得到更多的感悟。中原服饰文化的博大精深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也会如一颗启明星一样,继续照亮着前行的路。

——服装学院安俊帆

数学文化长廊

  如果说高中是一弯溪流,那么大学就是百川赴海。在大学里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喜欢的一角,在操场的一角总会有充满活力的少年,在图书馆的一角总会有拼搏的追梦人,在餐馆的一角总会有热爱生活的美食家......

  骄阳正好,风过林梢,当下我们正年少。人们总说青春是一场无悔的旅行,但我认为数学人的青春就像面前这个用数学来定义的时钟,跳出思维定式,奔向光明前程。这个角落从不同角度来看,都有着不一样的身影。有清晨早起朗读的身影,有在黄昏下默默看书的身影,也有伴随夜幕来临的孤独身影……在这里,能够听到同学们下课后的欢声笑语,能够看到清晨图书馆排起的长队,能够感受到每一个身影后的坚持......正如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数学科学学院张冰

青春引路人:贾普君

河南科技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河南科技学院贾普君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

  美丽的科院校园里有花红柳绿的春天,枝繁叶茂的夏天,硕果飘香的秋天,松青雪白的冬天。同学们在这里奏响了属于自己的美妙交响曲,婉转优美、跌宕起伏、气势磅礴、回味无穷......承载了同学们最美的青春和回忆,在这里共同见证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和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抗击了新冠肺炎疫情,打赢了防汛救灾攻坚战,感受到了伟大的中国力量和学校无微不至的守护和关怀,谱写了科院新故事……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所有的成绩都是背后夜以继日的努力沉淀出来的。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校园里多读书、读好书,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读“无字之书”。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理想,在复兴的壮阔征程激扬青春力量,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室——河南科技学院贾普君辅导员工作室

  河南科技学院贾普君辅导员工作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依托“新乡先进群体”现象,挖掘思政元素,赓续红色基因,探索具有“地域特征、学校特色、学生特性、辅导员特点”的思政引领新模式,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将先进群体精神、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等充分融入大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