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四个强化”夯实文明校园建设

2023-03-22 16: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城建学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持续在思想政治、师德师风、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文明校园创建迈出坚实步伐。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提升育人成色。成立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三全育人”工作年度考核,清单式、精细化推动“大思政”体系建设,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出台《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召开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研讨会,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举办课程思政授课大奖赛,形成了“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生动局面;以配齐建强为重点,分别按照1:350、1:200标准足额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队伍,落实思政课教师、辅导员职称评聘“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推进专职辅导员岗位职级制,切实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扎实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常态化制度化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近三年,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为专题面向学生宣讲500余场,着力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永葆师者本色。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出台《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总体方案》《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从体制机制、教育宣传、考核激励、监督惩处、资源保障等方面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坚持德教双馨,严把政治关、师德关、育人关,教育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构建教学督导员、学生信息员、教学管理人员三支队伍协同实施、内外两个维度开展评价、多个渠道反馈信息的校、院、系三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以及时的督导检查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校级师德标兵、文明教师、优秀辅导员评选活动,近三年评选表彰了32名师德标兵、173名文明教师和83名优秀辅导员,选树师德先进典型,提升教师的职业成就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彰显文化特色。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形成了“厚德唯实、博学慎思”的校训、“明德尚学,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熔铸精神、集聚力量;重点打造具有城建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以“城建蓝”为主色调的校园文化视觉识别系统获评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推进校园文化设施载体建设,学校建有图书馆、体育馆、校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等思想文化体育场所,积极筹建城建博物馆,与平顶山市共建了乡村振兴研究院、文化扶贫与乡村振兴研究院、旅游研究院等3个研究平台;实施文化精品培育战略,设立“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品牌”“网络文化建设品牌”“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品牌”“党建工作特色项目”“学生工作特色项目”“一团一品”等一系列项目品牌,持续开展“道德讲堂”“美育讲堂”“文化讲堂”,打造“领雁青春报告会”“优秀校友报告会”“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等众多活动品牌,以涓涓细流润心田、袅袅书香传文化,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强化校园环境建设,营造温馨暖色。注重校园整体规划,创新校园环境的文化表达,集中的建筑文化长廊和散布的建筑文化小品交相辉映,典雅精巧的建筑物相得益彰,构建起中外建筑文明相互交融的校园文化格局;投入使用智能增湿降温雾森系统,有效除霾、降尘、降温、增湿,成为校园拍照打卡地;将平安校园建设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稳定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定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学校多次荣获省级“平安校园”称号;以建设“节约型校园”为目标,投资建设建筑节能监管系统等一系列节能平台,将节水、节电、节粮、节材等教育内容纳入学校课堂教学,实现了节能环保教育进校园、进课堂。


(河南城建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