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发挥职教优势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2023-03-22 16: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每年临近春节,是洛阳市伊川县葛寨镇陡沟村村民最忙碌的日子。购买富硒红薯手工粉条的客户纷至沓来,村民们看着一箱箱包装精美的红薯粉条运往全国各地,喜上眉梢,笑逐颜开。洛阳市伊川县葛寨镇陡沟村是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的定点扶贫村,学校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红薯粉条箱体上精美的包装设计,就源自学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之手。


  在学校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的带领下,艺术系骨干教师团队承接了为陡沟村农产品打造一整套产品包装设计以及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任务。最终,设计团队根据产品特色,设计出简洁大方又符合富硒红薯手工粉条销售理念的包装,为陡沟村起初无包装的农产品提供了包装的优秀模板和前卫思路,提高了老牌农业产品的市场声誉,同时打开了伊川县农产品的商品销路,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是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依托高校资源,充分发挥人才密集、创新引领等职业教育优势,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依托专业优势,主动对接产业发展,精准化培养更多适应本地经济发展的实用型人才,为乡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同时,学校用高校的智力资源优势对接乡村需求,为乡村振兴引擎注入了技术和创新的持久动力。


  近年来,为扎实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劳动致富能力,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讲师团多次走进栾川县三川镇、栾川川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送技能、助力乡村振兴”“送技能、进企业”活动,实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讲师团将课堂开在了田间地头,采用“理论+实操”的教学方式,帮助参训学员掌握新媒体平台运营、短视频拍摄及剪辑、直播带货等技能。既方便了村民学习,也不耽误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使村民不离土不离乡,生活、生产、学习三不误,边学习边实践,边生产边提高。


  案例分析、传授技巧、情景实操……每次培训,现场气氛都很热烈。学员们争相提问,讲师耐心细致解答,双方交流互动活跃。专业到位的讲解与耐心的答疑让参训学员们受益匪浅,课后,大家通过拍摄短视频、分组直播等方式实践所学内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巩固学习到的新技能。


  “送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与义马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联合主办了第三期电子商务新媒体技能培训班。线上直播培训分12期24个课时,来自全市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商户学员500余人次参加了此次培训。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