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理工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23-03-22 16: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南阳理工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以“三个强化”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强化系统设计,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引领力


  建立创新创业工作领导机构。将创新创业工作列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学校长任副组长;教务处牵头,招生就业处、学生处、团委等多部门参与,定期研究部署创新创业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格局。


  完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制度。坚持以“互联、互通、互惠,融资、融智、融合”为宗旨,致力于为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创业孵化、投融资链接等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出台《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10余份,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制度保障。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推动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基础》32个学时必修课,采用PBGS、行动导向、计算机仿真模拟实训等教学方法,使培训学生实现有项目、有资金、有政策、有辅导,优先入驻双创实践基地。


  强化平台建设,汇聚各方资源提升支撑力


  组建专业团队。坚持“学生在前台、教师作指导、企业作支撑”的教育理念,构建独具特色的“1+3+X”创新创业教育范式,遴选182名专兼职教师组建创新创业教育团队,建成13个教学院专业众创空间,采取目标管理、集中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组建大学生科技创新指导委员会,实施学科专业竞赛单项奖学金、创新创业活动学分转化认定等制度,在二级学院设立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成立创新创业团队,引导、激励学生积极参与互联网+、科技创新及学科专业竞赛。2021年以来,学校学生在各级各类双创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163项,省部级奖项590项。


  共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整合政府、企业、校友等多方资源,共建创新创业孵化园、三融众创空间等近5万平方米的孵化平台,2016年以来,累计入驻344个创业项目,带动超过8000名学生就业,成功孵化175个创业团队出园,通过举办公益培训、创业路演,帮助学生获得创新创业政策帮扶资金153.5万元。与北京中关村、南阳高新区共建南阳中关村领创空间,与中兴公司共建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等,开放了89个省市级科研平台、实训中心,形成了“众创+专创+开放实验室”的孵化平台体系。


  强化产教融合,实施专项行动提升服务力


  实施科技研发团队建设行动。紧密围绕南阳六大产业,汇聚教授、博士、南阳籍知名专家等336人,带领1598名学生,组建智能感知与导航、县域电商服务等121个科技研发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技术革新和新产品研发项目370余项,有效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如,帮助南阳防爆集团解决电机震动、降噪升级的技术难题,年增效益2000余万元。


  实施特色专业集群建设行动。对接南阳经济发展战略,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路径,打造先进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等六大专业集群,培养了一批产业急需的创新技术人才,催生了一批学生科技创新企业。其中,蜂鸟科技公司设计研发的多功能植保无人机,被南阳市农业农村局推广使用;南阳中衡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焊接机器人项目,2019年实现产值2800万元,利税530万元。


  实施全面服务地方发展行动。实施南阳理工学院转型发展全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动,与西峡、卧龙等南阳13个县区、18个局委、300多个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部分县区将合作项目列为“县委书记工程”,确定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特色小镇规划等103个重点项目。利用121个协同创新创业联合体,为区域经济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南阳理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