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打造“四位一体”美育校园新格局

2023-03-22 16: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艺术学院近年来发挥自我专业艺术教育优势,探索出以弘扬主旋律为己任,突出时代特点,结合校园特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倡导“美育产业”新理念,着力关注高校大学生美育的实践价值,以校企合作为平台,实现学生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塑造美好心灵,打造“布局、课程、平台、基地”四位一体美育体系。


  合理布局,形成“应用型+第二课堂”培养模式


  学校艺术学院调研考察了各专业方向毕业生的出口,根据社会对毕业生的需求,并邀请省内重点高校专家及企业、行业专家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内容进行了反复论证,确定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设置相关的课程、制定教学大纲,调整教学内容。课程目标制定的标准以岗位要求和职业标准为依据,对标行业标准合理安排课内实践环节和课内实践项目。学生学业成绩考核也参考行业标准,以此强化学生文化主体意识,提高学生岗位就业能力,培养具有崇高审美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高素质人才。


  为了提高学生对美育学习和实践的积极性,艺术学院还特别注重发挥校内外实践的作用,让学生参与河南卫视春晚节目《人民江山》的录制;学院应邀参与“出彩河南人”2021感动中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的表演录制工作。艺术学院承办河南省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6项赛事;建团百年之际,拍摄歌曲《少年》mv、录制“誓言寄到天安门”微视频参与网络接力活动;为让大学生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还在思源会馆录制国风晚会;日常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发动视觉传达和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制作手抄报和海报等。在第二课堂中彰显优秀民族文化底蕴,普遍提升学生美育素养。


  借助课程,探索更多维度的美育教学体系


  构建科学合理的美育课程体系是高校美育工作的关键环节,将思政和美育融合,更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美育理念。艺术学院成立两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形成课程思政常态化运行机制,共建有6门课程思政优秀课程,举办课程思政评选活动决赛,通过比赛让全体教师更加自觉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把思政内容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日常教学中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并根据学生的美育学习情况和思想认知,创新美育、立德树人教育的流程,开展多样化的课堂视频演示、课下思想政治和美育交互体验学习实践活动。


  学校艺术学院各教研室根据专业的不同,制定关于开展生态文明的教学计划,将专业发展中的新知识、新思想、新技术、先进的生态设计理念有效地运用到绿色建筑、节能减排等专业设计之中,适应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在美育课程中贯彻执行绿色发展的理念,让学生知道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形成爱护自然、以自然为美的生态美育理念,进而养成绿色消费、文明健康的行为方式。


  搭建平台,打造高水平美育师资队伍


  艺术学院美育教学改革借鉴多用于工科课程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手段,建设了“全感官发动、全身心投入的沉浸式体验”重点实验室,突破了传统教学瓶颈、知识单向输入的课堂教学模式。目前艺术设计专业现共有实验室28间,对应专任实验员28人,学生获奖5项,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8项,实验项目715项。音乐表演专业共有实验室17间,对应专任实验员17人,学生获奖13项,共完成实验项目909项。


  加强骨干教师培训力度,鼓励老师外出进修,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鼓励专业教师到企业(行业)挂职锻炼。目前,学校艺术学院共有7位骨干教师去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拥有双师型教师46名,挂职锻炼教师总数为24人次。学院教师在首届“美丽中国·全国生态文化精品工程”作品征集暨全国生态环境创意设计成果展活动等大赛中屡获佳绩。艺术学院积极拓宽引才渠道,聘请企业高管、行业人士、资深设计师等为学生讲学;对照省级教学团队建设标准,积极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力度,重点培育“艺术设计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声乐合唱教学团队”。


  服务社会,多方协同共建美育实践基地


  学校艺术学院与多个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工作开展。其中与“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产学研基地建设,服务乡村振兴;与“轩辕河谷科技有限公司”共建“3D打印”企业课程;与巩义第一职业学校合作实习,成立招生基地;与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中原乡村振兴设计研发中心”,深化产教融合、赋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目前已实现黄河玉门古渡旅游策划设计等多个项目实践。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完成郑飞小区“三供一业”环境景观改造、艾琳庄园装饰设计公司“比德说”壁布设计与制作、“海上桥村传统村落改造项目”等140余项项目实践,进一步强化对地方产业发展的支撑度。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