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四个突出” 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3-03-22 16: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倡导“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风,坚守“科学与人文并重、严谨与宽容并存”的教风,营造“求真理、存良知、有技能、负责任”的学风,紧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突出德育为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健全体制,完善机制,积极构建内容完善、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思政工作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构建以“思政课程”为引领、以“课程思政”为渠道、以“学生管理”为抓手、以“五育实践”为载体的“大思政”育人格局。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坚持校院领导听、讲、评思政课制度,建设省级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充分发挥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率先垂范作用,推进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协同育人。深入实施“青马工程”,将“道德名城、魅力周口”融入文化、活动、课堂和实践,培育学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突出专业为基。学校紧紧围绕“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紧贴临港经济、工业经济、数字经济等,围绕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兴建材、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八大主导产业布局专业,既加强传统基础专业建设,如机械电子、电气自动化,又设置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现代纺织技术等新兴专业,主动对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形成了13个专业大类,包括:农林牧渔、土木建筑、装备制造、电子与信息、医药卫生、财经商贸、文化艺术等。目前,学校有国家级实训基地2个,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2个,国家级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3个,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省首批现代学徒制示范点1个,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机电一体化专业群获批为河南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畜牧兽医专业被认定为第三批河南省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点。


  突出技能为重。学校把2021年作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突破年,把2022年作为深化年,牵头成立了河南省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产教融合专业联盟,与企业共建正保财务大数据产业学院、惠济康复产业学院、盛泰纺织产业学院、现代农业宛丘生态产业学院,与30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产教融合协议,在订单培养、工学交替、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师资培训、技术交流、学生就业等方面合作,基本实现了招生与招工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毕业与就业同步,为周口高质量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育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创新创业载体。学校建设“河南省智慧农业工程研究中心”“周口市数字化临床应用解剖重点实验室”“周口市植物新型快繁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省市级重点实验室,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突出人才为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结构明显优化。学校通过“内培”和“外引”,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不断优化教师结构,提升整体质量。近3年来共引进高层次人才323人,稳步扩大师资队伍规模,不断释放创新活力、集聚创新能量,出现了博士、硕士、学士、能工巧匠、企业高管等多种身份、不同教育背景的教师伫立在讲台上、扎根在实训室、行走在大赛赛道上、穿梭在实训车间里。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