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教体系统开展“爱心传递 情暖校园”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2023-03-22 15: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随着德育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地位愈发凸显,商丘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积极行动,建立健全“管、疏、治”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家庭氛围。


  一、完善保障措施,夯实守护学生心理健康的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落实到位。商丘市教体局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商丘市中小学校开展“爱心传递 情暖校园”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要求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市委书记、副市长多次对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市委督查委、市政府督查室分别成立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对全市中小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市教体局成立10个专项督导组多次下沉一线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并结合各级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加压推进,安排专家现场指导,确保活动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加强校园建设,确保活动氛围到位。加强心理咨询室建设,完善心理咨询设施配备,持续健全完善“一生一档”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档案及“三类清单”档案,设立学生信箱,开通热线电话,及时全面了解学生的烦心事、困难事,对于隐患学生及时采取干预措施,疏导化解学生心理矛盾。积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足开齐体音美劳课程,大力开展阳光大课间、校园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和社团活动,组建各类兴趣小组,让校园充满活力。


  加强学习研修,确保人员能力到位。加大市、县两级教师培训力度,2月25日—26日,市教体局组织举办了商丘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暨班主任能力提升研修班,邀请河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王晋、开封市第五中学教师王南等4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对心理健康和班主任能力提升方面进行了讲授。3月4日—5日,组织举办了商丘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邀请洛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艳丽,洛阳市青少年心理研究所主任刘鹏等5位专家学者,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讲授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体系建设和操作实务。培训采取“主会场+分会场”方式同时进行,全市共两万余名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加强家校沟通,确保效果持续到位。组建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队,开设家庭教育云课堂,针对学生当前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录制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借助商丘教体融媒、商丘市教育电视台等平台向社会广泛传播。建立家校合作机制,利用家长委员会,加强家校合作,积极发挥家长作用,将家长开放日、趣味运动会、入团入队仪式、成人礼等纳入主题教育活动,主动搭建各种家校沟通平台,通过学校指导,让家长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感受孩子的成长,形成相互配合、互相支持的双向沟通模式。


  二、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幸福感知度


  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广大中小学生为主体,针对学生面对学习、生活、家庭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困惑和烦恼,围绕“六个一”(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组织一场无主题活动、开展一次倾诉心声活动、成立一批爱心互助小组、设立一个留言信箱、开通一部热线电话)全面持续开展。


  商丘市外国语实验小学学校各级领导深入班级参加“爱心传递 情暖校园”系列主题活动,教给同学们应对不良情绪的方法和策略,让孩子们明白每个人生来就是独特的;商丘市第一中学校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到教室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定期组织观影活动,开展笑脸征集活动,举办趣味运动会,让学生在运动中释放压力,构建和谐友好的同学关系;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各班班主任精心制作“爱心传递 情暖校园”主题班会课件,通过“抓手指”“写一写 画一画”“爱心互助解忧铺”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做好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疏导的同时,也要学会尊重他人、关爱他人、乐于助人;宁陵县高级中学以“爱心传递 情暖校园”活动为载体,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举办专家讲座,开展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截至3月3日,商丘市中小学校累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3期,举办主题班会4.6万余场次、无主题活动或倾诉活动2.6万余场次、累计参加教职工4.3万人,中小学生106万人。


  三、家校社齐发力,建立守护学生心理健康长效机制


  实行常态化心理问题排查。督导各级各类学校组织教职员工深入学生及其家庭,对学生开展全面排查摸底,重点关注性格孤僻、家庭变故、留守儿童等学生,精准掌握每位学生的生活、学习、家庭、思想情况,逐人建立管理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联合编办、人社等部门,建立健全心理辅导中心和心理教育教学研究小组,有序做好专职心理教师和教研员招聘选聘工作。继续加强对全体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的培训,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内容予以重点安排,提高教师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现、化解能力。


  规范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建立健全心理咨询(辅导)室,配齐必须的设施器材。推进心理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建立商丘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云平台,动态采集全市学生的心理健康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把握学生总体心理健康状况,追踪学生心理健康变化情况,为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落实“双减”政策规定。严厉打击各种校外培训隐形变异等教育乱象,严格落实《商丘市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20条》,加强作业、考试、手机、体质、睡眠等五项管理。开齐开足上好体美劳教育课程,课后延时服务以体育、音乐等校园社团活动为主,丰富第二课堂,充分缓解学生心理压力、提高心理素质。


  强化家校社协同育人。会同民政、公安、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培育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指导学校建立健全家校协同育人体系,以家长学校为主要阵地,多渠道开展家长教育,帮助学生家长树立正确育人理念和成才标准,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建立完善家访工作长效机制,依托家长委员会等家校沟通渠道,引导家长在关注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同时,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和人身安全。


(商丘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