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学思践悟 努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22 15: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新乡市教育系统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手段、抓实学习效果,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集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守正创新、踔厉奋斗,努力推进新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思践悟,确保全员全覆盖


  开展领导干部学习周。新乡市教育系统鼓励局党组成员带头学,机关科室(机构)负责人集中学,局属学校书记、校长专题学,并紧紧围绕学习内容谈体会、讲收获、话发展,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组建专业宣讲队伍。由新乡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修国任组长,以中原名师、思政课教研员、青年骨干教师为班底,在全市教育系统内公开选拔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员近20名,精细打磨宣讲课程,努力打造各具特色、各有所长的宣讲团队。截至目前,4个宣讲团已在全市教育系统集中开展主题宣讲40余轮次。


  开展师生集中学习活动月。在教育系统开展为期1个月、每天1小时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科学设置学习内容,合理安排学习时长,确保广大师生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新乡市教育局先后开展“我(我们)怎样学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时代教研新征程”知识竞赛、“诵读爱国诗歌,争做博学少年”朗诵比赛、“读英雄事迹,讲红色故事”活动等,以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系列活动,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学习热情。


  细照笃行,确保学深做实


  新乡市教育局邀请新乡市委党校专家教授举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专题报告会,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河南党员教育“云课堂”(党的二十大专题网络培训班)。举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云团课”,开展线上“学习二十大精神、争做出彩先锋”演讲比赛,线上接力诵读党的二十大原文和党的二十大金句等活动。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测试,以考促学,确保学习实效。


  知行合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乡市教育局以“党建特色校”“党建示范校”“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打造全市教育亮点。截至目前,全市创建省级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7所、市级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79所、五星级党支部10个。与此同时,以党建高质量发展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已经形成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多元特色、职业教育提档升级、高等教育内涵提升、终身教育提级增效、民办教育规范管理的良好教育局面。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新乡市将进一步加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力度,集中力量解决教育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需求,积极构建更有温度、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不断推动新乡教育事业更加公平、更高质量,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更具幸福。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