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落实“五强化、五构建”机制 加强校园值班值守

2023-03-16 13: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程学院不断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校园值班值守和安全稳定工作,按照“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快速高效、处置果断,准确无误、科学规范”的值班工作总要求,不断健全值班工作体系、明确工作规范、配强工作队伍、加强服务保障、强化督促检查,形成了多校区融合的“学校—学院/部门—网格员”三级应急值班值守网络体系,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和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体系建设,构建全方位覆盖机制


  学校按照校领导总体指挥、各部门分工负责、各校区条块结合、各岗位有效联动的原则,在龙湖校区综合楼设置总值班,桐柏路校区和南阳路校区设置值班点,学生处、保卫处、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设置值班岗,各二级学院分别安排值班网格员和学生信息员,建立了多校区融合的“学校—学院/部门—网格员”三级应急值班值守网络架构,形成了责任明晰、反应迅速、联络快捷、信息畅通、运转高效的值班工作机制,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络化值班值守工作体系。


  强化制度建设,构建全贯通管理机制


  学校实行校领导带班、各校区总值班、各二级学院值班的三级值带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在校在岗,应急人员能够随时到岗。值班工作实行首查首问负责制、值班登记制、应急处置AB角制和24小时值班制。专门设置《总值班记录本》《二级学院值班签到本》,特别是在记录本上明确了值班“五个是否”的记录内容,精准有效做好值班期间各类信息、交办事项和处理情况记录。值班人员全面负责值班期间各类苗头状况、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并根据轻重缓急做好信息上报与沟通,形成了迅速高效的校园隐患排查及处置反应体系。


  强化队伍建设,构建全员参与机制


  学校日常值班人员由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各二级学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和辅导员队伍组成,形成了以上率下担当作为、协调联动层层落实、群策群力全员参与的值班工作机制。学校每学期制定并公布学期值班表,重要节假日、重要时期和应急处置期间,提前制定应急值班表。特殊时段,由机关党员干部和学生志愿者组成工作专班和义务巡逻队,及时开展夜间校内巡逻、校园围墙检查及学生心理疏导等专项行动。确保了学校中层以上领导人员全员参与、辅导员全员参与、职能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全员参与值班工作,以及值班人员全时在岗、及时到岗、随时补岗的良性机制有效运转。


  强化硬件建设,构建全面保障机制


  学校实时更新完善值班硬件设施,设置独立值班室加会议室,外部悬挂铭牌标识,内部配备电脑、电话、打印机、会议桌、对讲机等办公设备和通讯设施,以及喇叭、手电、电源、急救包等应急物资。与校园总监控室联动,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应急值守视频会商系统。学校配备值班专用车辆,每天晚上安排值班专职司机和医务人员值班值守,并与属地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优化应急就医流程,建立应急救治绿色通道,为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提供各项有力保障。


  强化督促检查,构建全链条反馈机制


  学校不断加强和规范值班检查工作,以现场检查、电话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构建了全链条检查落实及反馈机制。值班检查做到“三必问”,即值班领导必问、值班要求必问、值班情况必问,督促各项值班规定要求落到实处。对于检查中了解发现的问题情况,通过集中培训、梳理总结、精准反馈、提升整改,不断加强值班工作纪律,提升值班工作成效。对空岗脱岗、电话无人接听、突发事件报告不及时等情况,在全校范围内予以通报,情况严重的进行严格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督促检查确保值班要求落实到位。


  通过强化值班值守,学校切实将教育教学、学生服务管理、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为全校师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河南工程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