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严紧细实 全面加强预算管理

2023-03-16 13: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学谋划、综合统筹,全面加强预算管理,注重绩效和收支平衡,确保“项目跟着资金走、好钢用在刀刃上”,充分实现有限资金的最大效益,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严格要求,全面加强预算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委对预算编制的全面领导,将上级关于加强预算管理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省教育厅厅长毛杰在2023年省教育厅预算单位预算编审汇报会上的讲话,将法治思维贯彻落实到财务管理全流程、各方面,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上紧发条,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原则,以生均拨款等项目经费优先保障重点项目资金安排。项目支出预算按照轻重缓急程度实行分类排序,统筹安排,将节约的资金优先保障重大规划、重要改革和重点项目实施,优先保障上级硬性配套项目和“双高计划”建设、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


  落细落地,健全预算运行的全流程管理机制。通过抓源头管理、抓项目把关、抓重点保障、抓标准执行,建立事前综合平衡、事中执行控制、事后考核评估的预算全流程管理机制,形成了以财务预算为指导的“计划—决策—实施—控制—调整—优化”机制。突出项目引领,严把项目入库关口,采用“过三关”形式确定:申报单位先行组织论证淘汰一批、归口管理部门二次组织论证淘汰一批、学校外聘专家审核论证合格后纳入学校项目库;待省教育厅、财政厅评审通过后才能进入财政项目库。


  求实问效,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意识,按照“谁花钱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把绩效作为预算管理的重要内容,所有项目必须编制项目绩效目标,建立健全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执行制度体系。加强组织协调,科学合理设置项目具体绩效目标,优先选取直接反映项目产出和效益的可量化考核的指标,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