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积极探索“四维一体”离退休工作新模式

2023-03-16 13: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科技大学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离退休工作以老同志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构建了“党建引领、慰问帮扶、健康生活、银发生辉”四维一体的工作模式,实施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用心用情精准服务。


  加强组织建设 党建引领聚合力


  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日益彰显。通过主题教育,广大离退休党员持续强化理想信念,自觉做到学思悟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支部组织活力持续激发。学校积极探索离退休党建工作新模式,结合离退休党员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推动党支部建设与老年协会建设融合并进,设置了老年体育协会、摄影协会党支部,激活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活动热情,并带动21个离退休党支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组织生活,使离退休党支部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紧盯老年需求 慰问帮扶暖人心


  孝亲敬老和谐氛围充分营造。学校把10月份确定为“尊老、爱老、助老”集中活动月,并组织各单位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老教师,倡导广大师生为家里老人做一件暖心实事。“阳光予爱”“爱夕阳天使服务团”等大学生社团走进家属区,开展爱心陪伴、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进行个人护理等志愿服务。目前,尊老、爱老、助老已成为师生的行动自觉,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已逐渐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校园内外洋溢着友好和谐的孝亲敬老氛围。


  慰问帮扶解困机制逐步健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老年教职员工健康保障工作的通知》等精神,学校制定实施了《河南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慰问帮扶暂行办法》,持续完善鳏寡孤独、失能等特殊群体关爱台账和慰问机制,在中秋、春节等传统佳节之际开展暖心慰问,在“七一”“八一”等特定纪念日对家庭经济困难的老党员、退役军人等进行专项资助,对因重大疾病、重大意外事故等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老同志给予重点帮扶。近年来,学校建立健全了高龄、失能等200余人特殊群体工作台账,年均看望、慰问职工7000余人次,每年对近百名家庭经济困难的老同志给予专项资助和重点帮扶。


  加强服务保障 健康生活展新颜


  日常服务保障不断加强。学校每年组织离退休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并逐年优化体检项目,结合老龄群体健康需求,精心化定制了综合、心脑血管和糖尿病三个专项套餐,得到广大离退休职工的一致好评。


  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近年来,围绕“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行动,学校组织离退休职工先后参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乡村振兴基地,举办摄影书法比赛、文艺晚会等活动,让老同志充分体悟河山之美、感受河山之变、抒发河山之情。为离退休职工精心打造近百平方米的“德馨书屋”,不断充实红色经典、文学历史、健康知识等适合老年人阅读的图书,进一步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发扬奉献精神 银发熠熠再生辉


  服务社会经济展现新作为。学校鼓励离退休教师退休不褪色,持续活跃在社会和学校助力地方建设。学校积极动员170多名身体状况良好、政治素质高、具有独特优势和奉献精神的离退休教师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以退休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督导团致力培养高素质青年教师队伍,持续20多年参与听课、评教、教研等教学督导活动;先后有55名老同志担任大学生辅导员和课外指导教师并取得良好成绩。学校积极组织离退休教师和广大学生参加“读懂中国”活动,连年获教育部关工委表扬。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