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构建双创教育新体系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3-03-16 13: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平顶山学院近年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克难攻坚、创新提质,探索形成了“426”双创教育体系和“1443”双创教学体系,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家国情怀、敢闯会创的时代新人,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


  “教训赛孵”四位一体、“校企合作”共建平台、“六个对接”引企入教,全面提升双创教育质量。学校从课程教学(教)、实践训练(训)、创业大赛(赛)、项目孵化(孵)四个环节入手,打造“通识课程+专创融合课程+双创实践课程”三阶递进的双创教育课程体系。依托校企共建平台,以“产业学院”“特色工作室”为载体,推进“教学做创融通”,形成特色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教学过程、教学质量评价等六个方面分别与合作单位对接,将双创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课程,形成特色鲜明的双创教育体系。


  “思创融合”教育、“四递进”课程、“四融合”体系、“三对接”评价,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融入双创教学的各个环节,形成“思创融合”教育体系。针对各级各专业的学生,开展分阶段、分层级的教学课程安排,在理论培养过程进行启蒙、研发、工程和市场阶段的认知教学;在实践培养过程进行市场调查、项目研究、竞赛实训和项目孵化转化。通过将思政、创新思维、创新产品设计和现代市场经济要素有机融入双创教育课程,形成“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四融合体系。把教学过程与实践效果作为评价指标,对接行政主管部门、科研机构以及地方产业,对双创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并指导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据2022年麦可思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显示,平顶山学院毕业生就业领域与学科专业契合度高,主要就业行业、主要职业流向均符合专业培养特色。2022届毕业生年终去向落实率为93.1%,保持在全省同类高校平均水平之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为80.0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总体满意度98%以上。


  创新创业竞赛成果丰硕。学校高度重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2022年,先后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国赛银奖1项、省级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10项,并连续6年荣获河南省优秀组织奖。在电子商务“三创赛”和“豫创天下”大赛等比赛中,荣获省级以上奖励6项。


(平顶山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