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构建“五心五育,1234+X”心理育人新模式 精准做好心理健康教育

2023-03-16 13: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财经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通过一支“筑心”队伍,线上线下两类“健心”课程,三大“疏心”咨询服务,“三联动、一排查”四项“安心”危机预防与干预保障,多项(X)“强心”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和构建“五心五育,1234+x”心理育人新模式,搭建“筑心、健心、疏心、安心、强心”五位一体工作体系,精准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建立一支“筑心”队伍,持续提升育人水平和专业能力


  育人队伍要“筑心”。学校通过专、兼、聘等多种形式,建立了一支以精干专职教师为骨干,以二级学院心理负责人为主体,以辅导员为基础,以学生心理骨干为关键的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立足全员、贯穿全程、着力全方位的一体化四级心理育人队伍,持续提升心理队伍的育人水平和专业化能力。


  建立评优评先奖励机制。开展“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心理育人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每年评选出若干名“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心理育人先进个人”,激励先进,树立榜样,积极营造全员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分层分类强化心理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学校组织专职心理咨询师、学工队伍多次参加全国、全省专业心理培训或辅导论坛,举办心理咨询案例研讨及朋辈督导活动,丰富心理健康课程资源,提升专兼职心理健康队伍专业技能。组织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等学生心理骨干参加中国心理学会系列线上公益讲座、“心理委员MOOC慕课”培训等,参加心理中心老师讲授的“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与工作职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心理危机的应对”等专题培训,发挥心理委员和心理信息员主观能动性,召开心理主题班会,充分提升学生心理队伍朋辈辅导和助人能力,夯实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基础。


  构建两类“健心”课程,确保心理健康知识全覆盖


  心理课程要“健心”。学校将线上新媒体专题课程与线下课程充分结合,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提高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程度,培育学生健康阳光心态。


  开启线上心理微课新模式。每年秋季学期录制“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篇”线上课程,在学校学习通平台上线“家校心理课堂”和“疫情心理调适”等心理微课,疫情期间,在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健心”系列微课,学生可随时随地线上学习与互动,满足多方面心理服务需求。举办《大学生恋爱心理知多少》等钉钉直播讲座,学生参与热情高涨,不断丰富线下课程体系。学校面向全体大一新生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同时教育学院开设《绘画心理学》《心理学与生活》《恋爱心理学》《人际交往心理学》《人际沟通的技巧与艺术》等通识选修课程,全方面培养学生掌握调整心理状态与情绪的基本技能。在此基础上,加入心理体验实践课程,让学生们走进心理中心,体验感受各种心理智能设备,放松身心之余,丰富心理健康知识。


  健全三大“疏心”咨询服务,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咨询服务要“疏心”。学校持续完善线上线下多样化、体系化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夯实心理咨询体系,提升心理咨询技术,保障专业心理督导,为学生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服务。


  心理咨询体系不断夯实。采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方式,为学生提供个体咨询、团体辅导、情绪宣泄体验、心理测评等专业心理健康服务,持续优化以0Q、微信公众号等为主的线上预约,和现场预约、辅导员、心理委员转介等多种途径预约咨询,并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等预约通道,第一时间响应学生的心理求助需求。


  咨询师专业能力持续提升。积极组织学校专职心理咨询师参加“河南省督导点项目伦理培训”、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举办的“生命教育主题培训”“情绪管理培训项目”“第十七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及朋辈辅导论坛”等,不断提升心理咨询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定期组织策划专兼职咨询师开展专题研讨等活动,为促进交流、互相提供支持搭建专业平台,提升咨询师的专业胜任力。


  专业心理督导常态化。心理中心定期聘请专家对学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开展督导,实现心理案例督导常态化,针对性解决学生心理工作中的困惑和难点,促进咨询师队伍专业化成长。


  坚持四项“安心”危机预防与干预保障,提升防范与干预能力


  危机干预要“安心”。采取“三联动,一排查”保障策略,即强化家校联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联动、校医联动,落实每学期心理大排查,强化日常预防与干预。


  心理中心积极搭建家校沟通线上线下双平台,录制“家校心理课堂”“家校协力,共助成长”等家校共育系列微课,引导家长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凝聚育人合力。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体系,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库,落实“学校—心理中心—二级学院”三级研判制度。建立校医合作机制,与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签订校医合作协议,为心理危机和心理障碍学生的转介设立绿色通道,完善各级联动机制。


  坚持学期排查制度,全面摸排学生心理状况。通过线上心理测评与线下人工排查结合等方式,科学识别,实时更新心理危机预警库。开展全体新生心理普查,建立心理档案,分类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及干预方案,依据动态四级分类管理,实行心理疏导与实际帮扶相结合,提高心理危机预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开展无限X“强心”实践活动,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实践活动要“强心”。学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持续丰富育人载体,开展吸引力与感染力并存,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立劳综合心理育人价值的特色心理实践活动,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以德育为导向,育心育德相融合,创新心理主题班会形式,加入团体辅导。以智育为基础,利用多种线上平台定期科普心理知识,每学期组织专家讲座、举办心理知识竞赛,与校广播站合作推出心理广播。以体育为保障,打造特色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举办心理手势舞大赛。以美育为升华,举办大学生心理嘉年华,每年组织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并参加国赛,连续举办绘画、书法、茶艺等形式的表达性艺术治疗活动。以劳育为基石,分季节组织花艺贴画和园艺贴画活动。近两年里,实践活动参与人数累计5万余人,开展团体辅导70余次,征集艺术作品600余幅,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提升学生的心理素养。


(郑州财经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