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贸学院:两个把控 三个聚焦 四个坚持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3-16 13: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经贸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抓部署、抓学习、抓创新、抓统筹、抓落实入手,把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走深走实。


  一、强化“两个把控”,提高学习宣传精准度


  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控正确政治方向。根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有关要求,学校党委印发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在准确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严格落实传达学习行动、宣传宣讲行动、培训提升行动、研究阐释行动等四项行动计划,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落实方案,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精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实化细化、层层落实。


  树牢底线思维,牢牢把控正确舆论导向。学校把好信息发布关口,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学校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对各类网络平台、信息系统的安全排查,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驾护航。


  二、做到“三个坚持”,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


  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引领作用。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直属党组织、各部门集中收看大会盛况,第一时间学习了大会精神。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体会思考,提贯彻措施,以实际行动切实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坚持同步跟进,形成学习热潮。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示范引领下,学校各直属党组织、基层党支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纳入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利用政治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学习与线下讨论相结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直属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结合自身的思想、工作实际,分享学习感悟、交流学习心得,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员覆盖、纵向深入。


  坚持守正创新,营造浓厚氛围。学校充分运用网络育人新手段,突出宣传重点,丰富宣传内容,开设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策划推出了“二十岁遇上二十大”“聚焦二十大”“学习二十大 注入新活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郑经”等专题专栏,集中发力、立体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的进展成效,系列化报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中的先进典型,积极展示学校奋力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形成强大的宣传环境氛围,进一步带动广大师生员工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三、突出“四个聚焦”,确保贯彻落实有实效


  聚焦理论武装,增强政治能力。学校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构建了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中层管理干部学习研讨为重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为基础的三个层级的理论学习格局,每月至少开展1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在理论学习中,学校党委坚持以讲促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到所联系学院讲思政课,在分管领域讲党课,切实提升“政治三力”。学校成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内宣讲团,在开展集体备课、理论研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以主题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宣传,覆盖学校所有二级党组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聚焦知行合一,提升工作能力。学校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层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辅导员培训班,采用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个人自学和组织研讨、线下学习和线上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分为开班动员、专家辅导、业务培训、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主题研讨、总结交流等七个环节进行。培训班学习内容既有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原文原理,又有工作条例、实施方案等实践结晶,既有专家作报告,又有骨干讲心得,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


  聚焦作用发挥,激发整体活力。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迅速行动,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认真研读报告原文、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方位学习宣传。


  聚焦深入融合,发挥强大动力。学校党委逐项逐条梳理党的二十大对党的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建设工作放到落实“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大部署中思考谋划,紧扣落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更加符合民办高校规律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新模式,学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汇聚起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郑州经贸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