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教育局:防范校园欺凌 “护苗”健康成长

2023-03-16 12: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防范和遏制中小学生欺凌事件发生,切实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努力把校园打造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焦作市教育局印发《焦作市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将通过深入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摸排工作死角,织密联动网络,健全长效机制,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全面完善防范制度。各级各学校要建立健全本地本校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机制,制定学校、年(班)级反欺凌公约,建立师生联系、同学互助、紧急求救等制度。压实学校校长、班主任、教师岗位责任,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坚决杜绝学生欺凌事件发生。


  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各级各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学生矛盾隐患排查,加强家校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设置并公布学生欺凌治理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发动教职工、学生干部排查可能导致学生欺凌事件发生的隐患和苗头迹象,并逐一建立工作台账。


  完善校园视频监控设施。做到校园重点场所、公共区域24小时监控全覆盖,严格校园出入管理,杜绝管制刀具进入学校。


  强化校园周边安全治理。加强学校周边的治安巡逻,在治安状况复杂的学校周边设置报警点或治安岗亭。各学校要安排专职保安配备安保器械,配合公安干警在校园周边形成震慑,防止不良社会人员欺凌学生。对实施欺凌的学生,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对遭受欺凌的学生,学校安排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疏导,防止二次伤害发生,帮助被欺凌学生尽早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