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教育局推进“四项改革” 激发发展动能

2023-03-16 11: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去年以来,南阳市教育局紧紧围绕人事制度、教育评价、课堂教学、优质均衡“四项改革”任务,以改革重塑,用改革破局,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用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活力。在教师层面,南阳市教育局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进中小学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市教育局会同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组织专家学者把脉问诊,做好改革顶层设计,出台《南阳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南阳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细则》,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和政策解释,加大县域内中小学教师统筹管理力度,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促进城乡师资均衡发展。在校长层面,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中小学校长由“行政型”向“专家型”转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南阳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从办学思想、个人素养、专业能力、任职资历、办学成效等5个方面评定校长职级,建立校长职级奖励制度,推进教育家办学,全面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评定工作。在教育管理干部层面,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推进教育管理干部由“指挥员”向“战斗员”转变。


  用教育评价改革树立导向。南阳市教育局制订了《南阳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方案》,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把评价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年度目标绩效考评。通过评价教育投入、教学质量、队伍建设、 办学行为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要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教育方针上,统一到打造绿色教育上,统一到高效率教育上;通过评价,构建教育发展的“南阳标准”。评价结果呈送县市区四大家主要领导,为县市区教育决策、教育奖励和干部使用提供依据、提供参考。


  用课堂教学改革培养创新人才。南阳市教育局启动“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深化“十万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在学生心中种下爱国和创新两颗“种子”。召开“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总结会,奖励市级赛课一等奖教师、优秀县市区教体局和学校,掀起新一轮“大比武”热潮。“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分为县推市赛、乡推市赛、乡抽市赛三个阶段进行,现场抽题、借班上课、现场打分。用班会课这个“小切口”解决德育“大问题”,在潜移默化中厚植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通过“大比武”活动,创新质量增长方式,让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让学生养成问题意识,炼就发现问题的慧眼,形成创新思维,养成创新习惯,形成创新品质。


  用集团化办学改革促进优质均衡。南阳市教育局出台《南阳市教育局关于深化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改革的工作方案》,推进强校带弱校,城市带农村,中心小学带小规模学校,通过执行校长派驻、教师交流、教学教研“三融合”,实现岗位调配、教育教学管理、教师考核评价“三统一”,把教师支教、强校带弱校的效果纳入城镇教师职称晋升和校长职级制评定的重要条件,教好每一位学生,成就每一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


(南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