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多部门联合整治校车安全隐患

2023-03-16 11:5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确保校车安全,日前,周口市教体局、周口市公安局、周口市交通运输局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市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积极推进校车标牌办理进度,严厉打击校车超员、无标牌校车以及“黑校车”非法上路行驶、无资质驾驶员驾驶校车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及各种台账,使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健全组织机构。市、县两级成立了校车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政府分管副职任组长,教育、公安、交通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压实责任,确保校车安全工作高位推进。


  严格落实管理制度。有校车的学校均建立了校车安全管理制度,与校车服务提供者、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并定期组织安全驾驶培训。


  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配合交管部门,按照“五检查,一不放过”的要求,重点排查专用校车统一标识、技术状况、各项手续、驾驶资格,尤其是“黑校车”,问题整改不彻底的,坚决责令校车停运。2月13日-17日,市教体局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成立3个督导组,全面排查全市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行车路线以及道路安全隐患情况。经过排查,全市在公安部门注册入户校车共2431辆,其中幼儿校车1468辆、中小学生校车963辆。办理校车标牌641辆,其中正常运营153辆,标牌到期488辆,因不符合条件未核发校车标牌1790辆。


  加大宣传教育。周口市教体局印发《校车安全告家长书》3万份,通过举办道路交通安全视频和图片展览、举行专题报告会和班会、出版墙报、板报等形式,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师生安全乘坐校车、不乘坐“黑校车”和“三超车”的安全意识,引导家长自觉配合学校不让非法营运车辆有生存的市场,确保受教育面达100%。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