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有效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作为郑州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先行实验点的发起单位,高新区基于课标落地,从课例研究入手,通过确定单元主题、系统规划进阶式教学目标、搭建单元教学内容框架、推进单元教学实施、拓展整合主题活动进行单元主题统摄下的思政课一体化案例探究,有效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提炼思政课一体化的教学主题

  按照具有极强统摄性的要求,采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整合相关内容提炼单元主题,或者采用学科大概念(或大观念)整合相关教材内容提炼单元主题,围绕主题梳理出知识主线,如以“遵守规则”大概念把道德与法治教材二年级上册《班级生活有规则》、三年级下册《生活离不开规则》、五年级下册《建立良好的生活秩序》、七年级上册《遵守社会规则》的教材内容进行整合,提炼出各学段教学单元主题。

进行思政课一体化的教学设计

  基于课标沿着“单元核心素养—课标分析—教材分析—学情分析—单元大观念及主题—建构单元课程结构—制定单元目标—统筹评价任务—规划学习活动”的思路流程,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身心特点、成长规律以及思政学科内在规律整合教学内容以期契合学生认知和接受能力。按照小学阶段重启蒙道德情感、初中阶段重打牢思想基础的思政教育目标,把握住“螺旋式上升”这一核心要义,以梯次结构循序渐进,科学安排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和进度,实现中小思政课教学内容一以贯之和相互衔接。

组织思政课一体化的课堂教学

  围绕提炼出的同一教学主题,选择关键课时,“同备一堂思政课”“同上一堂思政课”。从核心素养导向的学习目标、引领性的学习主题、挑战性的学习任务、持续性的学习评价、开放性的学习环境等方面对课堂教学进行观课、研讨、反思和改进,总结核心素养导向下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进阶对接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开展思政课一体化的生活实践

  《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道德与法治课程坚持教师价值引导与学生主体建构相统一,建立课堂内外相结合的育人机制。目前,小学、初中阶段的思政课与学生生活的联系比较紧密,思政课教学基于不同学段学生身心特点、紧密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跟踪帮助学生解决课堂上解决不了的思想困惑,通过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各学段梯度衔接的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既确保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又使思政课有意思、有意义,更有成效地促进学生思想道德发展。

  例如,为继承和弘扬“二七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不渝奋斗新时代的真挚情感,高新区多所中小学根据各学段学生身心特点,通过观看“二七精神”宣传视频、主题班会、主题演讲等形式,开展了“纪念二七工人运动100周年”思政课一体化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继承并发扬二七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从小树立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知识,强健体魄、健康身心、磨练坚强意志。

  高新区各中小学通过参与社区服务、设立红领巾志愿服务岗等形式,开展“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思政课一体化活动,培养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时代新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