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03-13 16: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和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扎实推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

  我厅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好依法行政工作年度部署和报告制度,并根据领导干部和机构职责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积极作用。厅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厅党组会议,研究和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推动全厅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我厅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成立了教育系统各级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及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不断优化调整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紧扣开学返校、离校返乡、节假日等重要时段,制定印发多个专项通知,分阶段部署推进重点任务,稳步推进教育教学秩序恢复。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96%的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办理时限与上年相比压缩了66.69%,2个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即接即办,1个市级事项实现“一证通办”。2022年我厅网上办件量19.6万件,“豫事办”APP共有48个教育方面的查询和办理事项上线,2022年“高考成绩查询”“高考录取结果查询”“中招成绩查询”峰值查询量达到36万+、连续三天超100万人次,极大简化了办事程序,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的教育咨询需求。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努力使我厅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与管理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厅法律顾问单位。2022年,法律顾问共参与处理涉法事项、出具法律咨询意见或建议30余份,文件及合同协议合法性审查20余份,参与处理民事案件及省政府行政复议答复案件5起。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相关制度,基本实现了有件必审、有件必查,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期公开2021年决算和2022年预算、2项行政许可办理结果、3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269条人大政协委员建议提案、10条教育系统招投标公告。加大解读回应力度,2022年省教育厅共召开7场新闻发布会,厅网站共计发布各种政策解读和经验总结信息5700余篇。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政务微信用户1446万,教育部发布的微信排行榜常年位居榜首。政务微博粉丝215万,教育部发布的省级榜单中连续十个月位居第一。

  五、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稳步开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及时实施行政指导,最大限度防控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及时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定和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我厅共有35名执法人员成功申领行政执法证或通过年度审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开展我厅“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一步细化7个抽查事项,明确将抽查计划、抽查方式、抽查结果在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六、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保障依法正确行使权力

  我厅建立了内部审计专家库,派驻开展审计项目;编制审计工作计划,在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结束前,对新划转学校近三年接受各类审计(巡视检查)情况进行调研摸底,编制了未来三年审计工作计划。把省级财政教育专项资金纳入审计范围,选取“校舍安全长效机制”资金开展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严格执行统计制度,对全省15所普通高校和40所中小学校开展数据质量实地核查,对核查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在全省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认真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022年我厅共收到人大建议91件、政协提案178件。截止2022年8月30日,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并将办理结果上传至门户网站。

  七、持续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和信访工作

  2022年,我厅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凸显了近年来教育系统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良好工作成效。我厅采取“依法分类受理、建立工作台账、到期办理提醒、按期办结回复”的工作机制和措施处置各类举报投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八、认真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制定印发《河南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举措、组织保障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同司法厅自2022年起将每年4月的第三周确定为“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首届活动周期间,全省教育系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的成效。组织首届全省教育系统宪法教育系列活动,印发了宪法学习活动方案,启动了“宪法卫士”学习行动计划。2022年10月,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征文活动。2022年11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举办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有20万以上的师生直接参与,通过逐级选拔,在全省总决赛中有 216名学生获奖。依托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开展青少年学生宪法学习及“宪法小卫士”活动,参与率达到55.45%。

  九、加强机关干部法治教育,提升教育行政管理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制定了《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工作计划》,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坚持落实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2022年共开展了4次厅领导班子集中学法活动。加大依法行政培训力度,举办了省教育厅依法行政网络辅导报告,厅机关全体干部在线参加学习。

  2022年,我厅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2023年,我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不断发挥法治对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2年12月3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