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美育浸润”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07 19: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安阳师范学院始终坚持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帮助乡村中小学开足美育课程、组织社团活动、营造美育文化、加强教师培训,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支点、三方联动”的“美育浸润”工作模式,推动帮扶乡村中小学美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围绕一个中心,开好美育课程。学校依托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传媒学院以及文学院等文科院系,每年寒暑假和实习学期主动派驻专业老师和实习学生,帮助乡村中小学开展音乐、舞蹈、戏曲和书法等美育课程,严格按照中小学课标所规定的学时要求进行授课,结合不同年级的不同标准和要求,采用分阶段和分主题的方式进行上课,一周一个主题,将基础知识融入到主题学习之中,帮助乡村小学完善美育课程体系。经过多年的帮扶实践,学校已经形成了一支以学校艺术专业教师和大四学生为主体的美育志愿服务队伍,并通过这支志愿服务队伍对乡村中小学原有师资队伍进行专门的美育培训,形成了高校和帮扶乡村中小学相结合的专兼职队伍,两支队伍的相辅相成更好地服务乡村中小学美育工作。


  打造两个支点,建设特色课堂。学校立足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积极构建“红旗渠精神特色音乐课堂”和“甲骨文特色书法课堂”,开展特色活动,让学生在美育课程的基础上感受精神的魅力和文化的濡染。“红旗渠精神特色音乐课堂”采用演唱演奏、实地学习的方式,分年级分阶段让同学们欣赏丰富的反映红旗渠精神的音乐作品,在实践中融入红旗渠精神的学习;“甲骨文特色书法课堂”采用现场参观、临摹学习和教师讲解的方式,让学生通过书法临摹感受甲骨文的文化魅力。为更好呈现美育教育效果,学校还在两个课堂的基础上打造每年一次的“合唱艺术节”和“非遗展示周”两个品牌活动,让学生们有艺术展示的舞台和机会,让更多孩子能够感受艺术的魅力,不断提升乡村美育教育。


  调动三方力量,营造美育环境。一是充分利用政府力量,安阳师范学院在和当地文化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帮助乡村小学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组织开展具有当地文化特点的艺术活动;二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方式,将高校艺术活动和艺术节目带到乡村和小学,让乡村群众和小学生能够近距离欣赏高雅艺术,提高审美素养;三是充分盘活学校资源,通过夏令营、冬令营的方式,组织乡村小学生走进高校,现场观看文艺演出,欣赏书画展览,参观博物馆、文化场所,积极开展美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美育氛围。三方联动,共同服务于乡村中小学的美育教育。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