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师生:我们都是追“锋”人!

2023-03-04 21: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60年来,雷锋精神深入人心,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在今年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我省大中小学校大力弘扬践行雷锋精神,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精神和情怀。


河南省实验小学北龙湖校区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河南省实验小学北龙湖校区开展了“雷锋精神、伴我成长”主题系列活动。少先队员拜访了郑东新区德润路社区的独居老人,孩子们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舞蹈、祝福的话语,让老人们倍感欣慰。学校还组织学生制作心愿卡,送给每天护送学生入学的民警叔叔、保安叔叔,以及辛勤打扫校园的保洁阿姨,向他们表达谢意,让学生学会感恩、乐于奉献。


河南省实验学校鑫苑外国语小学






  河南省实验学校鑫苑外国语小学以“党带团、团带队”的形式,开展以“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主题的学雷锋系列活动,旨在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体师生以自己的方式践行雷锋精神,党团员教师亲手制作、悬挂树木科普牌,让校园变成了孩子们身边天然的自然科学库;青年教师动手刷漆,描绘学生队列标点;少先队员观看电影《少年雷锋》,学唱雷锋歌曲,寻找身边的“雷锋”……通过绘画、手抄报、朗诵、书画、表演等多种形式,大力宣扬、传承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郑州市



  为弘扬和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提升全体师生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郑州市多所学校组织党员干部、“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先锋”志愿活动。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等活动,帮助整治脏、乱、差,实现洁、齐、美。


开封市金明中小学小学部




  开封市金明中小学小学部开展“红领巾志愿者”活动,引领少先队员走进养老院、街道,社区等,为城市文明卫生做力所能及的贡献,为我们的城市发展出一份力。通过实践活动增强少先队员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培养队员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优良品质。


开封市北道门小学




  2月28日上午,开封市北道门小学少先队员们来到开封市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引导激励广大少年儿童向雷锋叔叔学习,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向上向善好队员。在雷锋纪念馆内,队员们通过观看实物、图片、多媒体等方式对雷锋叔叔生平事迹有了深入的了解,对如何向雷锋叔叔学习、弘扬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焦作市




  焦作市各中小学校开展国旗下“学雷锋”主题演讲,举办“学雷锋”歌曲童谣传唱,参观学习新时代雷锋故事,开展美术、舞蹈等特色志愿服务和居民家属院环境卫生清扫志愿服务等“学雷锋”系列活动。学生们既学习了雷锋的精神,也学习了雷锋的做法,把雷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帮助别人、提升自己,争当新时代小雷锋,让雷锋精神走进家庭、走进社区、走入社会,共同携手,形成“人人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


鹤壁市教育体育局




  为进一步弘扬和宣传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雷锋精神在校园中生根开花结果,3月2日,鹤壁市教育体育局举行了“老少携手学雷锋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体育局关工委领导和市鹤翔小学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学生们通过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表演手势舞《学习雷锋好榜样》、朗诵《他的名字叫雷锋》、宣读《学习雷锋在行动》倡议书表达对雷锋的怀念和敬仰。全省最美“五老”王修德老师为孩子们讲述雷锋的故事。市关工委和市教育体育局关工委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了《雷锋日记》等红色书籍。学生代表表示,通过活动更加深刻理解雷锋精神内涵,誓把雷锋精神作为一面引导向上攀升的光辉旗帜,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争做新时代雷锋式的好少年。


安阳一中





  3月2日,安阳一中志愿者到文化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百姓”学雷锋健康义诊活动。义诊医生为前来诊断的老人进行免费的血压、血糖测量,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解答就诊群众的各种问题,还通过派发宣传单的形式,积极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同时,志愿者们走上街头,为清早街头的环卫工人以及保安保洁人员送上爱心早餐。


安阳市崇义小学




  安阳市崇义小学组织开展了“党旗带着队旗走 雷锋精神我传承”党带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党员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模范引领作用,带领少先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文明新风。红领巾志愿队在社区内拿着笤帚、簸箕等工具,进行了“地毯式”大清洁和整理;党员志愿者在社区为居民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咨询、教育政策、书香阅读、快乐英语”等志愿咨询服务。


平顶山





  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平顶山市教体局、共青团平顶山市委、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平顶山市分公司联合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第四届“雷锋精神遍校园”主题活动,时间从3月份开始至年底结束,内容包括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书法大赛、组织开展图书巡展、举办公益讲座、开展集邮珍品巡展等,同时,号召全市学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培养好品德好行为好习惯为目标,引导青少年以雷锋为榜样,乐于助人、热爱集体、服务社会,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商丘市外国语实验小学




  商丘市外国语实验小学组织广大学生集中开展学雷锋活动,以实际行动来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一、召开主题班会、主题升旗仪式。开展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的宣讲,帮助学生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实质、重要意义。二、举办主题比赛。利用音乐课、班会课学习“学习雷锋好榜样”,并在班内举办歌唱比赛或展示活动,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三、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月28日,组织志愿者学生走上街头、社区捡拾垃圾、清扫街道、擦拭共享单车等;3月2日,志愿者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擦拭学校宣传栏、健身器材、围墙栏杆等。


鹿邑县教体局




  鹿邑县教体局指导各校落实《学雷锋活动月实施方案》要求,举办2023年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并通过开展“知雷锋”“绘雷锋”“学雷锋”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将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与创建文明校园有机结合,不断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鼓励引导广大师生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为经常。


滑县教育局




  3月2日,滑县教育局组织20余名志愿者走进白马社区开展“学雷锋 讲奉献”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手拿笤帚、簸箕、钳子等清洁工具,深入到社区的绿化带、步道、居民楼前清扫捡拾烟头、纸屑、果皮等垃圾,大家不怕脏、不怕累,认真仔细地清扫每个角落,努力为社区群众营造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同时他们还向社区居民发放了《滑县市民文明手册》,倡导大家保护环境,不乱丢垃圾,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策划开展“三月春风暖校园 雷锋精神伴我行”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团课等形式组织青年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引导广大青年深刻把握和领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发布倡议书广泛动员青年学生勇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发扬者、践行者、传承者,建立校园学雷锋活动站点,成立青年流动服务队,在校园内开展卫生清洁、秩序维护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以“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时代”为主题,着力打造“理论宣讲+项目大赛+社区建功+文明创建”为一体的志愿服务月活动。大力开展“美润童心”学雷锋公益支教活动、“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校园”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组织学校青年志愿者深入乡镇社区和校园周边,在理论宣讲、公益支教和文明执勤中生动践行雷锋精神。


河南科技大学




  3月2日,河南科技大学志愿者前往洛阳龙门商屯小区对老年人进行防诈骗安全知识宣传、为社区打扫卫生、陪老年人谈心,践行雷锋精神。


洛阳师范学院




  3月2日下午,洛阳师范学院举行“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书记,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以及200余名志愿者代表参加了仪式。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为理论宣讲、普法宣传、文化调研、支教推普等12支“星光”系列志愿服务队授旗。“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雷锋精神,传承志愿文化,为建设文明校园、和谐社会贡献青春力量”,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用铿锵的誓言表达投身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的决心。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走进学校中图期刊创刊号博物馆,观看报刊中的“雷锋”——雷锋精神60年主题展,开展文明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安阳师范学院




  安阳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组织学生志愿者前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御景园社区,开展“学雷锋,讲奉献,我教社区老人唱红歌活动”,为老人们献上了一份珍贵的精神食粮;校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在学校学雷锋志愿者基地开展“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时代”学雷锋主题活动,通过雷锋事迹宣讲、主题团日活动、手抄报等形式,感受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让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洛阳理工学院




  洛阳理工学院关工委组织7个二级学院同步举行弘扬雷锋精神主题教育活动,1000余名大学生参加活动、接受教育。此次活动由洛阳理工学院关工委爱国主义报告团、洛阳市关工委爱国主义报告团联合举办。洛阳市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副团长袁海潮、秘书长贾予生,洛阳理工学院关工委副秘书长雷润堂,洛阳理工学院关工委委员、爱国主义报告团团长李亚非,洛阳理工学院关工委委员、爱国主义报告团成员李跃进等10名优秀“五老”,走进课堂与青年大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活动。


许昌学院





  许昌学院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雷锋月主题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蓝天康复中心、新时代老年公寓、许昌市汽车站等服务基地,围绕助残扶弱、义务支教、敬老爱老、绿色环保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身体力行践行雷锋精神。


信阳学院




  信阳学院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月25日,信阳学院心理健康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在信阳市羊山新区青年之家开展团辅活动,与小朋友们做游戏,领读诗词,并进行一对一作业辅导,观察小朋友们的行为活动及心理变化,进行科学引导。2月25和26日,学校组织开展了“青春热血,奉献有我”无偿献血活动,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奉献热忱爱心,344名同学积极参与,累计献血125800毫升,为信阳市中心血站提供有效保障。


平顶山学院





  近日,平顶山学院开展了以“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大放异彩”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学校充分发挥不同专业技能特长,统筹全校师生,组织开展了多项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手牵手”陪伴留守儿童、点亮微心愿、科技馆义务讲解、家电维修、节水环保、文化宣传、图书整理、课业辅导、城乡规划等,形成了专业度高,社会面广,受益人多的志愿服务格局,同时也收获了众多来自服务对象的好评。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3月2日,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在东、西两个校区同时举行“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时代”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现场,红旗飘飘,人头攒动。各学院雷锋团志愿者们通过演唱歌曲、舞蹈表演、朗诵《雷锋颂》、横幅签名、阳光义诊等活动积极宣扬雷锋精神,吸引广大过往师生纷纷驻足参与,现场一片热闹景象。据悉,启动仪式后,学校将持续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次征文比赛、一次主题演讲、一场理论宣讲、一次爱心义诊、一次实地走访红色基地、一次敬老爱幼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雷锋、做雷锋”,争当新时代的追“锋”人。


河南工程学院




  2月28日,河南工程学院邀请《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将军为师生做了题为“雷锋-永远的榜样”的报告会。陶克将军围绕从雷锋谈党史、从党史讲雷锋,给同学们讲述了一个真实的雷锋。陶克将军希望,作为杨靖宇将军年轻时就读过的百年老校的当代大学生,应该深思如何继承先烈遗志、传承雷锋精神。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3月2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一行20余人跟随龙湖镇团工委、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小乔社区开展校地联动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路面清扫,电动车摆放,在附近小学放学时间,协助学校老师进行交通秩序维护等。近期,学校还将开展多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涵盖校园垃圾清扫、纸张义卖、绿植领养、关爱女生活动等,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3月3日,新乡市中心血站的两辆献血车开进了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在校大学生们纷纷走上献血车,捋袖献血,奉献爱心。据了解,接下来,三全学院将通过社区义诊、急救知识科普、雷锋话剧进社区等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引导青年学子从身边小事做起,让雷锋精神聚沙成塔,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团委积极组织各学院、优秀团员代表、青年学生前往宁馨苑社区、象湖公园开展了“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彩虹童年”安全用电主题宣讲等特色鲜明的品牌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学校电力工程学院开展了“‘碳’路美好 共植未来”青少年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电气学院联合郑州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第六支队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学雷锋主题班会,并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入脑入心。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在3月2日启动了“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时代”学雷锋主题活动,将有100余项学雷锋志愿活动开展,涵盖志愿服务精神宣讲、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大学生进社区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等方面。活动伊始,艺术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免费拍摄证件照”活动,摄影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用专业知识为广大师生服务,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


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3月2日,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行“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签名仪式。仪式结束后,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开展了“青春热血 奉献有我”无偿献血活动。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组织党员干部、师生深入社区、深入校外水文化教育基地和思想政治教育课实践教学基地,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学校图书馆、餐厅门前,学校教辅党总支党员教师组成志愿服务队,免费帮助学生缝补衣物。学校党群二支部党员在校园主干道摆放《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展幅,宣讲《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具体内容。


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学院




  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开展“青春献热血,挽臂为崤函”无偿献血、“让环保清洁心灵,用行动美化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学校将以此活动月为契机,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用青年力量践行雷锋精神。


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园内开展义务打扫活动,并将志愿服务走出校外,走进街道社区等地,开展“舍旧助人,捐一份爱”捐赠活动。


济源职业技术学校




  3月3日,济源职业技术学校在愚公精神纪念馆开展了“学先进 争一流”道德模范宣讲活动。活动邀请济源市第六届道德模范严松海为全校党员及师生进行宣讲。=活动后,参与活动的师生参观了愚公移山精神纪念馆,师生们充分了解愚公移山精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激发和增强了师生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感。这次道德模范宣讲活动让大家在与音乐交流、与历史对话的同时,再次洗练入党初心,履行职责使命。老师们纷纷表示,作为中华儿女要传承好延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好民族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精神根基,贡献力量。同学们也表示,要认真学习,成为担当民族大人的时代新人。


河南推拿职业学院




  三月的春风,使雷锋精神飘扬在河南推拿职业学院的每一个角落。在草坪中、在餐厅里、在车棚下……那一抹又一抹的红,热烈着校园的氛围,赤城着师生的心。2023年的学习雷锋月已拉开帷幕,学院各部门、单位早已行动起来,教师、学生纷纷投入到学习雷锋活动中来,让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接下来,学院将开展志愿献血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等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活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兰考三农职业学院




  兰考三农职业学院团委积极动员组织,有序开展“雷锋榜样进校园”、“青春故事访谈”等活动,鼓励学生参与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学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结合学生自身优势,积极协调组织,为青少年提供学业帮扶自护教育、亲情陪伴等服务。孩子们在与志愿者们亲切交流的过程中收获快乐与成长。学校青年志愿者开展社会帮扶活动、关爱儿童和老人活动,立足村(社区)实际需求,深入乡村,送去学习用品、衣物、粮油等物资;关切老人和孩子的居住环境,为他们整理庭院;关注老人和孩子的身体健康,为留守儿童和老人送去温暖,助力乡村振兴。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开展“讲好雷锋故事•志愿服务耀青春”雷锋月“五个一”活动暨1.开展一次启动仪式,发出学习雷锋精神倡议书。2.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将雷锋精神与班风班貌建设相结合。3.开展一次“诵读雷锋精神•演绎志愿故事”集中展示活动,选拔优秀节目作品进行集中汇演展示,扩大学生参与面。4.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5.开展一次记录我身边的“雷锋人”“雷锋事”活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学生人人争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学习雷锋的做法,不断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化、制度化、常态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