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用好教育督导“利剑” 助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

2023-03-02 17: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济源示范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教育督导的决策部署,聚焦学前教育优先发展、提质增效、厚植动能等重点难点问题,用好教育督导“利剑”,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强化督政、督学和问效力度,努力答好“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一、用好教育督政,推动学前教育优先发展


  聚焦责任落实督导。成立以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学前教育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区学前教育督导工作的组织领导,构建“全区覆盖、统筹推进、依法督导、整改有力”的督导机制,督导各有关单位和镇(街道)明确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地位,夯实“一把手”责任,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近年来,济源在全省率先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项目112个,在全省率先实现“3万人口以下乡镇建设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3万人口以上乡镇至少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目标;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9%,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3.59%,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62%。


  聚焦政策支持督导。督促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济源示范区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文件,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师资配备上优先考虑,在经费投入上优先保障,厚植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根基。跟踪督导住建、规划等部门按照政策要求,收回民办幼儿园5所,配建小区幼儿园11所,将8所高收费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对不足500户的小区按每户1.5万元收取幼儿园异地建设费,新增普惠性学位2100个。


  聚焦经费保障督导。按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和财政事权落实学前教育投入的主体责任要求,督导财政部门每年安排1400万元对幼儿园进行奖补;同时专门安排2765万元用于公办幼儿园自聘教师工资补助、民办幼儿园奖补、小区配套幼儿园补助、建档立卡幼儿和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补助和保安补助等。目前,市、镇(街道)财政都已足额预算学前教育经费,市直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5000元、各镇(街道)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3000元都已基本落实到位。


  二、用好教育督学,助力学前教育提质增效


  强化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面实施督学幼儿园挂牌督导制,对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100%全覆盖督导。建立督学片区工作室,创新性实施“1+N”组团督导,对幼儿园的办园资质、园务管理与制度执行、招生与财务、教职工队伍、课程建设、安全工作、卫生保健等进行常态化督导,对疫情防控、师德师风建设等进行专项督导,并将督导结果在全系统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不断跟踪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推动学前教育内涵发展。


  强化办学行为督导。聚焦学前教育师资聘用不规范、保育质量不够高、提前讲授小学内容、教育方式“小学化”、教学环境“小学化”等问题,对全区164所幼儿园开展办园行为督导,并有针对性地对119所幼儿园进行督导回访,下发问题整改清单141份,约谈幼儿园5所,进一步规范了幼儿园办园行为,有力促进了在园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强化保教质量督导。针对保教质量不均衡、不优质等问题,督导各片区建立“以省级示范幼儿园为龙头,片区幼儿园为主体”的发展共同体,采取“强园带弱园,牵手齐步走”的方式,深入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教研、送教下乡、片区观摩等活动,推动各幼儿园提升保教质量,一体化均衡发展。督导有关部门大力实施幼儿教师“专业成长计划”,培训园长、教师、保育员1万余人次,着力提升幼儿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水平。目前园长持证上岗率80%以上,专任教师持证率达85.4%以上。


  三、用好督导问效,厚植学前教育发展动能


  用好督导通报。每年对全区幼儿园办学行为进行常规督导,定期通报存在问题。2022年对全区16个镇(街道)进行专项督导,印发《关于对镇(街道)2021年度规范发展学前教育情况的通报》,对全区公办幼儿园幼儿占比、生均经费等4个问题进行专项通报,并呈报管委会主要领导,推动各镇(街道)新增经费投入3400万元,用于幼儿园有关问题的整改提升。


  用好督导评价。把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投入、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等工作,纳入各镇(街道)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作为表彰“尊师重教先进镇(街道)”的重要指标,作为政府和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考核的重要参考,撬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用好督导问责。加强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先行县(市、区)重点工作督查督导力度,对督查中发现的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不达标的3个镇(街道)及其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效果不明显的12所幼儿园限期责令整改,助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