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2023-03-02 17: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兰考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依托优质教育均衡布局,建设区域教育中心,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领导重视,优化布局,推进教育发展高质量


  健全机制。充实完善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民生工作指挥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进创建县”工作领导小组,健全领导工作机制,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分管教育领导统筹实施、靠前指挥,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组建专班,通力合作,调研规划、宣传引导,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基本补齐寄宿制学校短板,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


  调研指导。县领导经常深入学校调研指导,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营造最优的教育发展环境;开封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调研教育工作,多次召开校长代表、一线教师代表座谈会;把优秀教师请上全县三级干部会主席台,增强教师荣誉感。


  措施保障。强化教育经费保障,宣传教育方针政策、办学亮点和发展成果,营造关心、理解、支持教育的社会氛围;大力实施教育帮扶,政府对高中以上兰考籍学生累计发放生活补贴,建立优秀生激励机制,落实教育布局优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建设区域教育中心、提升教师待遇等工作;2022年以来县民生指挥部共召开教育专项会议13次,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兰考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规划目标,加大投入,引领区域教育上台阶


  兰考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指引,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办好教育放到科教兴县的战略高度来抓,加大人才与资金投入,优化县乡村三级中小学教育布局,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快速发展。


  学前教育普惠扩容。今年计划投入资金,收回城区4所配套小区幼儿园,解决学位1800个,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90%以上;成立兰考县幼教集团,将全县公办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实行集团化运营管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更优质的普惠教育。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在城区续建、改扩建寄宿制初中6所、小学4所;在农村改扩建寄宿制初中两所、改造提升寄宿制小学25所、腾退的小学改造公办幼儿园24个;以建设区域教育中心为抓手,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城区新建、改造寄宿制初中10所,新建、改造寄宿制小学4所;在农村利用腾退的27所初中和现有小学,改扩建寄宿制小学41所,有效化解城区大班额问题。


  职业教育扩容提质。以兰考三农职业学院为依托,县高级技工学校、县第一职业中专为基础,组成职业教育园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扩大优化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和企业结合,培养定单式专业技术人才;吸引省内高职院校到兰考办学,在土地使用和投资办学方面给予支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后,初步形成职业中专、高级技工学校、三农职业学院、郑州工商学院兰考校区从中专到本科的梯次技能人才培训体系。


  高中教育质量提升。推动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加快高中教育资源整合,投资建成兰考一高新校区、二高校区,装备教育信息化设施,提升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实行走班制教学;加强与国内、省内名校对接(一高对接北京外国语大学、二高对接郑州中学、三高对接河南省实验中学),逐步建成“优质+特色”的高中教育发展新格局。


  三、创新机制,提高待遇,激发教师工作新活力


  兰考县委、县政府制定《激励教师十条措施》,以及奖励学校、教师规定,激发教师教学创新的工作活力。


  推进教师薪职改革。落实教师职称评审制度,教师工资正常增加机制,及时调整教师晋级晋档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提高教师教书育人工作积极性。


  设立教学成果奖。获得河南省“中原名师”称号的教师,奖励20万元,获得“兰考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称号的教师均给予1—2万元奖励;鼓励各级学校引进河南省“中原名师”,建立名师工作室,对引进的“中原名师”给予20万元奖励,并提供一套面积为100平方米以上的周转住房。


  提升教师待遇。每年免费为全县教师体检一次,为全体教师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教师购房给予优惠补贴3万元,购车给予车价5%的补贴,就医开通绿色通道,在城区免费乘坐公交车等,不断提升教师待遇,优化教师激励机制。


  出台评优政策。制定名师名校名校长评选办法,评选“兰考名师、名校长”,提高知名度,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尊崇的职业,均衡配置教师资源,教师合理流动,积极与省内外高校、名校对接,加大教师跟岗培训力度,引领带动教师专业化成长;今年招聘特岗教师220名,为高中补充结构性缺科教师,尽快把兰考建设成为“区域教育中心”。


(兰考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