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师教育工作暨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会议召开

2023-02-27 15: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教师教育工作暨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会议召开

河南省教师教育工作暨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会议召开

河南省教师教育工作暨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会议召开

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24日,河南省教师教育工作暨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教师教育科(股)长参加会议。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林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新时代教师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教师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广大教师,对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河南省深入贯彻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教师教育工作持续推进,教师教育事业呈现出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一是河南特色教师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打造了师范生招生、培养、就业、发展一体化的教师人才造就模式,建立了省级统筹的教师定向补充新机制,重构了教师精准培训新体系,建立了梯队攀升的教师专业发展新高地。二是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细则,开通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举报平台,师德建设步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累计评选河南最美教师72名、师德标兵20名、师德先进个人200名,形成师德光辉长耀中原大地的师德先进群体现象。三是教师定向培养能力显著提升。实施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逐步形成以“小教全科”为先导,“优师专项”为引领,涵盖中小学各学科,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各学段全覆盖的高质量公费师范生培养体系。四是乡村教师补充规模不断扩大。累计招聘特岗教师19万名,实施范围覆盖全省109个县、7000所乡村学校,有力改善了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结构。五是教师精准培训改革逐步深化。实施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改革,启动基础教育教师能力素养提升行动,形成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项目覆盖城乡兼顾、专业力量协同创新、教师发展稳步有序的教师培训新格局。六是教师梯队攀升格局基本形成。建立中原名师、省级名师为引领,一线名师培育一线教师、一线名校带动普通学校的机制,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体教师的专业发展。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全面推进首席教师岗位计划,成为全国首个乡村首席教师实现乡镇全覆盖的省份。


  刘林亚强调,教师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支撑、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保障,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必须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一要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要积极参与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建设,统筹做好教师培养补充的总体设计,加强市县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二要进一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要把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不断创新,常抓不懈。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入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深化师德理论研究,推动各类师德教育入脑入心。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严肃查处各类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三要进一步推进实施教师精准培训。要在培训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精准定位培训需求,注重训后跟踪,培育一批河南教师教育的本土培训师,在全国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中发出河南声音。四要进一步推动教师教育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全力做好信息技术2.0工程总结收官,建好用好河南教师网络学院,进一步完善功能,积极发挥服务作用。五要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管理者队伍建设。要理顺教师教育管理体制,制定完善有关政策措施,配齐配强教师教育管理干部队伍,推动管理者队伍提升治理能力。六要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强化教师工资待遇、住房保障,推进教师减负,深化教师职称改革,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保障教师安心从教、静心从教。


  会上,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直管县(市)汇报了本地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的实施情况、典型经验、存在问题及2023年的工作举措。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负责同志通报全省能力提升工程2.0整体实施情况,并对2023年教师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教师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